开江县“六查六看”推动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2020-06-03 17:59:52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日前开江县委依法治县办采取“六查六看”的方式,开展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工作,确保2020年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查记录看责任落实。通过实地查看法制股室设置及专职工作人员配备情况,查看会议记录本、笔记本等资料了解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

  查宣传看氛围营造。重点查看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情况,LED显示屏、法治橱窗、法治专栏等宣传情况,利用新兴媒体“三微一端”宣传情况,查看是否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查现场看示范打造。对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依法治校、依法治村(社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依法治医、诚信守法企业等“9+3”示范创建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了解全县示范打造情况,督促示范创建迅速推动。

  查报道看信息撰写。对照依法治县信息工作目标任务查看是否积极撰写上报反映依法治县工作新动态、新经验、新举措方面的信息,以及上级部门、主流媒体采用情况、上级领导批示情况。

  查经验看创新模式。收集了解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单位)依法治县方面的经验做法、创新举措、新工作思路,整体推进引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查资料看规定动作。对照年初印发的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仔细查看组织保障、学法普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资料,全面了解依法治县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

  此次督查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重点找准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挖掘工作中的亮点,总结工作中的创新经验,为下一步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遵循。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谭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