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2020-06-03 17:59: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决定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达州市迅速行动,抓好贯彻落实。

  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周密部署,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达市应急〔2020〕71号),成立以局长担任指挥长的专项行动指挥部,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对应科室(队)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科室成员、执法骨干及专家为成员的4个执法行动小组。

  此次专项行动检查对象是以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领域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和煤矿为重点,同时统筹兼顾其他行业企业。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分步实施:第一阶段为企业自查自改阶段(5月至6月底):各地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对照《专项检查清单》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隐患自查和自改工作;第二阶段为执法检查阶段(2020年7月至2020年11月底):市局选拔业务骨干和各行业领域安全专家,采用“1+2+N”的执法模式、实行“五统一”的工作标准,开展本市的跨区域监管执法。第三阶段为巩固总结阶段(2020年12月底):认真总结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工作情况,形成检查工作报告,固化经验做法,建立整改档案,形成闭环长效机制。

  该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全面实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模式,对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知识测试、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员工讲解如何消除工作场所隐患和违法行为,注重适用法律答疑解惑,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积极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主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员工的良性互动,提高员工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提高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自觉性。

  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此次专项行动工作组织不力的县(市、区)及检查发现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和案例进行全市通报。市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将制定考核细则,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纳入2020年度对县市区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核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县(市、区)及业务骨干和专家进行通报表扬,被表扬人员在年度评先树优等考核中优先推荐、优先选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