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分流 速裁快审

  
2020-05-29 12:52:42
     

繁简分流 速裁快审

龙泉驿区法院快速审结一起口罩诈骗案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实习生李棋龙)25日上午,龙泉驿区法院通过繁简分流模式的刑事速裁快审机制,快速审结了一起涉疫情口罩诈骗案,判处被告人罗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当日上午,该院通过繁简分流模式的刑事速裁快审机制,审理并当庭宣判了6件刑事案件。
  
  今年2月以来,罗某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多次对外发布自己有大量口罩的虚假信息。2月9日,被害人孙某某向罗某求购7000余只医用口罩和3万余只民用口罩,并陆续向其交付6500余元定金。罗某通过快递公司向孙某某寄送一只其从药店排队购买的民用口罩,以取得快递单号,加深孙某某对其具备口罩出售能力的信任。几天后,孙某某收到罗某寄送的一只口罩,发现被骗,随即报案。受理该案后,龙泉驿区法院通过刑事速裁快审机制,由刑事速裁团队于2个工作日审结该案。
  
  据悉,今年以来,龙泉驿区法院着力打造繁简分流模式的刑事审判新机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刑事速裁团队,配置1名员额法官和3名辅助人员,承担刑事案件立案审查、繁简识别、庭前送达、案件分流、审理认罪认罚案件等职能,大力整合办案流程,减少内部流转程序,并将适用速裁程序作为主要审判方式,大大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该机制构建以来,速裁团队办理的案件均在4天内审结,当庭裁判率实现100%、要素式裁判文书适用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