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两槽“双拥”情 谱写鱼水欢歌

  
2020-05-28 12:43:09
     

  

喜报送家门
  

 


  周国志 申巧容 文/图
  
  作为革命老区,邻水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连续3届被命名为“全省双拥先进县”,连续2届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县”。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邻水县始终把贯彻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当作支持国防建设的大事来抓,不打折扣地落实上级各项政策法规,并根据县情不断改革创新优抚、安置办法,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信仰之基
  
  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任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弘扬烈士精神的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完成。从加强修缮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使之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英烈纪念活动的重要阵地。
  
  据悉,利用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节日,邻水县开展双拥教育和国防教育作为全县100余所中小学的必修课,聘请部队官兵担任辅导员,定期到学校开办国防教育公开课。将鼎屏镇第三小学打造为全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少年军校”。
  
  2015年以来,邻水县组织教育活动338次,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受教育达483万人,军训学生10万余人,组建国防教育宣讲团,每年巡回开展国防教育讲座、革命传统报告40场次,编发双拥工作简报400余期。
  
  细化双拥政策 提质优抚安置
  
  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政策基础上,结合该县实际,邻水县研究出台了《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实施细则》《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等系列双拥配套政策措施,对抚恤优待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将优待金由过去全县社会统筹转为政府拨款方式解决,“一卡通”发放,保障了优待覆盖面达100%。
  
  2019年,成立邻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目前25个镇以及所有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组建到位,各服务站现已有序运行,已为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悬挂光荣牌25800余块。建立抚恤补助标准与本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同步增长机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从以前的每年几百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4931元。“全县69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全部免费纳入相应医疗保障体系,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报销、医疗救助、医疗补助等待遇,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减免补助25149人、减免补助经费3325万元,新修重点优抚对象住房51户。”邻水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刘建介绍说。
  
  全面推行岗位安置和自主就业“双向”政策,圆满完成各年度退役士兵安置任务。每年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2次以上,推荐259人报考高职院校提升学历。
  
  推动双拥共建实现军民融合
  
  邻水县军地双方高度重视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拥军优属营造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有力有序推动了双拥工作深入持久开展。5年来,政府支援国防重点工作、部队建设4125万元;为部队培训科技人才58人,为部队赠送电脑108台,科技拥军投入56万元;解决随军家属就业11人、军队干部子女入学39人,极大地改善部队战备执勤、教育训练、文化生活、后勤保障等基础性条件,有效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长期以来,驻邻部队和武警官兵以邻水为家、以艰苦为荣,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应急“排头兵”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驻邻部队为地方群众灭火2000余次,出动兵力2.2万余人次,出动车辆3890台次,抢救被困人员1270人,挽回经济损失约8000万元。
  
  驻邻部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结对帮扶248个372人,投入经费90万元;援建医疗机构6个,投入9万元;援建希望小学工程10个,献爱心8万元,捐赠学习用品价值11万元。
  
  进连队、结对子、助军属,地方干部群众全面拥军构建和谐。扎实推进“九进”活动,针对新时期双拥工作特点,注重创新发展,在县公安局、挞子丘社区、两河镇庙堡村等9个单位组织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双拥深入开展。全县走访慰问军队干部240人次,“三属”50人次,召开座谈会269次,发放慰问信13万余封,发放慰问金560万元,发放慰问品总值105万元,15个非公有制企业走访慰问部队22次,慰问经费17万元。
  
  务实开展共驻共建,政府各部门、学校、村镇等单位与驻邻部队建立军警民共建点27个,共同解决在战备训练、阵地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难题,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路子。
  
  当前正值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进区域融合通盘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之际,邻水县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积极探索共建路子,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军民广泛参与、全社会积极尊崇的双拥工作新格局。百万军民用真情浇灌的双拥之花在三山两槽邻州大地绚丽绽放,用激情谱写的鱼水欢歌在革命老区嘹亮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