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政协委员王树成:编牢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2020-05-22 12:53:30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兜牢民生‘基点’,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谈得佷实,很到位!”5月21日,广安市邻水县政协委员王树成在参加政协邻水县十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中十分感慨。
  
  “近年来,我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编牢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筑牢筑实困难群众脱贫奔康‘最后一道防线’”。王树成对全县此项工作十分肯定。
  
  王树成一直比较关注民生保障,他已经掌握了一手数据:全县有农村低保31671户496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低保户9960户26892人。“要进一步聚焦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加快完善政策兜底体系,探索创新低保分类救助模式,谋划启动稳定脱贫后渐退帮扶机制,推动低保进退管理‘有策必依’,切实做到动态实时、精准精细,确保 ‘兜好底’ ‘兜实底’,让低保‘底线’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最严、最实的‘防线’”。王树成建议。
  
  “立足县情定标准、强措施,确保对象精准。”王树成对此提出要把好“两关”:强化审核审批,严守兜底保障“入口关”。强化动态管理,严守兜底对象“精准关”。立足扶贫创思路、抓实效,确保兜底有力。一方面创新脱贫兜底政策,把“补”字贯始终。按照分类施保原则,以点扩面,开展补差救助,另一方面科学提高低保标准,把“实”字抓到底。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实行“按户施保、按标补差”。同时,还要立足宣传强公开、促监督,确保阳光低保。(吕清辉 申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