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集中送达 破解法律文书送达难

  
2020-05-22 12:52:01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昨(21)日,记者从邛崃市法院获悉,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中,该院于今年3月10日起全面运行集中送达中心,截至5月13日,集中送达中心直接送达成功案件数270件,外出送达件次约900件次,成功送达率达91%,平均送达天数约为5.24天,极大提升了司法效率。
  
  打通内部堵点
  
  邛崃市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送达中心主要通过电话通知、专人送达、邮寄等多种方式,将业务庭移送的庭前诉讼文书送达当事人,让办案人员从繁杂的辅助工作中脱离出来。
  
  集中送达中心由5名干警组成送达团队,按照“个人包案”和“流水作业”结合的送达方式,在既有送达手段基础上,梳理出“电话—邮寄—电子—实地—公告”五步递进式操作流程,明确各步骤转换适用标准和16种标准文书模板,保证了集中送达标准规范化和统一化。
  
  同时,该中心还建立了工作台账,试行案件随案“送达报告”制度,最大限度便利后续审判流程开展。
  
  解决外部难点
  
  集中送达中心通过规范邮寄送达、引导律师参与、借助镇街力量等三种方式,有效解决了法律文书送达中的外部难题。
  
  针对邮寄送达中出现的“假送达”“甩责任”等问题,该中心与邛崃邮政签订备忘录,细化法院专递送达流程、反馈模板及责任划分标准,明确成都范围内投递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同时,该中心还与辖区律所签订《电子送达合作备忘录》,实现相关律师代理该院案件法律文书直接电子送达。为解决山区当事人联系困难、地址模糊等问题,该中心试点委托送达,将送达材料整理完毕交由派出法庭,再委托镇街网格员、志愿者代为送达。
  
  消除流程痛点
  
  为增强公众对集中送达的理解,该院一方面加强法院民事送达工作宣传,一方面为集中送达团队配备执法记录仪,重点案件抽调法警协同送达。
  
  同时,该中心还创新了电子送达和夜间送达两种新的送达方式,将送达对当事人的正常经营、生活影响降至最低。目前已通过电子送达成功3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