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 排查隐患 多方联动 监督整改

  
2020-05-21 17:09:31
     

法治副校长检察官走访排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未检和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督察校园周边食品摊点
  


  佘乙萍 李弋 赵银熙 文/图
  
  江油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职能职责,切实维护校园师生“舌尖安全”。今年年初以来,该院未检、公益诉讼部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履行职能职责,以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立案磋商等措施,督促市场监管局、教体局、街道办等多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大力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为全市校园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制定方案 明确重点
  
  江油市检察院于今年4月制定下发了《江油市人民检察院“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安全经营”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成立了以该院检察长勾支洋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未检、公益诉讼、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和开展相关案件办理。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
  
  该院明确了工作重点是针对全市学校周边、乡镇农贸市场等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摊点是否在明显位置悬挂登记卡、备案证、健康证明、食品安全承诺书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对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职等问题进行排查,依法依规及时查处。
  
  履行职责 排查隐患
  
  该院结合专项行动具体要求,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切入点,要求担任全市10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充分履职,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加强与学校沟通,面对面向校方了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听取校方的意见和建议,并且要求法治副校长实地走访了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状况,掌握第一手情况。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该院法治副校长共计走访学校2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10余条。
  
  多方联动 形成合力
  
  今年3月,该院针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油市教体局、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就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公益诉讼立案磋商。检察机关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现状作了通报,指出了校园周边小经营店以及摊贩存在证照不齐、未亮证经营等问题,要求市场监管、所涉乡镇及学校等部门,严格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等规定,各司其职,积极推动解决家长最为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监管巡查力度,共同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通过立案磋商,先期解决了部分校园周边存在的突出食品安全问题。
  
  监督整改 依法打击
  
  今年4月初以来,该院未检、公益诉讼部门对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利用一个月时间下沉到全市24个乡镇、社区,深入到农贸市场、学校周边调查取证,实现全市乡镇、社区全覆盖。
  
  在排查过程中,对于证照齐全符合要求的商家,检察机关办案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加强宣传;针对证照不齐,有食品安全隐患的商家,在宣讲法律法规的同时,通过询问、拍照等方式,及时固定相关证据;未检部门、公益诉讼部门还将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向经营者和涉及监管执法单位发送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发出检察建议后,拒不履行职责整改的经营者和相关部门,检察机关将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切实保证将“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到实处,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