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百名法官进百企”护航企业发展

  
2020-05-21 16:50:31
     

法官深入犍为新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助推复工复产 犍为县法院供图

  黄卓 本报全媒体记者 鞠天敬
  
  15日,艳阳高照,乐山市市中区棉竹镇成乐高速扩容建设施工现场上,车辆川流不息,工人挥汗如雨,一派繁忙景象。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从大年初二起,市中区法院的联系法官就来到施工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防疫、用工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目前,疫情带来的影响日渐消除,乐山未来“北大门”已初见雏形。“让法官走出去,全力护航复工复产,与全市经济发展同呼吸、共担当,为中心大局贡献法院力量。”疫情发生后,乐山中院院长李秉国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全市两级法院法官走访挂联工地、企业、商户,迅速掀起“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热潮。截至4月底,乐山法院派出法官281人,走访服务企业371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576件,提供法律意见171条,涉案标的14.73亿元。法官下沉 止纠纷于萌芽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经济社会生活被迫“紧急刹车”,不少企业停工停产,企业经营风险激增。企业急需法律指引,为各类矛盾纠纷找到一个化解渠道。“疫情及防控措施构成餐饮服务合同的不可抗力。因疫情影响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不属于违约行为, 不适用双倍返还定金罚则。”春节后刚一上班,犍为县法院法官在走访辖区内酒店、旅行社时,为预定宴会、旅游出行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意见。
  
  在五通桥区,法官们深入四川永祥、四川福华、四川和邦等重点企业,为合同履行延期、原材料上涨、劳动争议等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在井研县,法官们走访百里柑橘产业园区,一一讲解承包合同的拟定、相邻权纠纷、无因管理纠纷等法律问题。
  
  在全面走访摸排的基础上,3月14日,乐山市委宣传部、乐山中院、市工商联重磅推出第八期“法官讲法”——《助推复工复产的法律指引》,乐山中院法官围绕疫情期间最集中、最突出的企业用工和合同纠纷问题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网络观看超过10万次。许多企业主留言表示,感谢法官讲解,感到受益匪浅,减少了许多纠纷。
  
  司法智慧 疏堵点于重生
  
  法官沉下去,矛盾消除掉。针对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痛点堵点,乐山中院及时制发《关于妥善审理涉及新冠疫情民事案件的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破产审判工作的通知》,以司法智慧促进企业发展重生。
  
  沙湾区是乐山重要工业基地、西部地区不锈钢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因钢铁行业洗牌,西南不锈钢公司整体资产被拍卖,买受人注资后成立了新公司——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并逐渐恢复生产。今年2月,沙湾区法院法官马太庆在走访时了解到,原西南不锈钢公司的部分资产被查封,管理人多次去函要求依法解除查封无果。“解除查封,对企业盘活资产、复工复产意义重大。”沙湾区法院依法出具法律文书,将有权房产59套、无证房产9.8万平方米、580亩土地过户给买受人。
  
  战“疫”中,白衣天使妙手回春,破产法官的“妙手”同样让人赞叹。市中区法院受理的四川峨眉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峨电公司)破产清算案就是其中一例。“截至2018年6月5日,峨电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总负债约13亿元。”经乐山中院批准,市中区法院对债务人、债权人先后申请破产重整的峨电公司及其关联的5家公司实行统一集中管辖,通过指定清算组担任管理人、召开债权人会议、举行破产重整听证等,引入5亿元的整体偿债资金,破产重整成功。
  
  市中区法院迅速指导企业制定方案、采购备足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1月8日至2月24日,峨电公司经营收入3256.85万元,缴纳税金242.6万元,取得了员工生命安全、电网运行平稳、生产经营有序的良好成果。
  
  善意执行 助发展于双赢
  
  3月4日,乐山中院圆满解决一起长达13年的执行案件,案件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均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该案于2007年9月起立案执行,受“5·12”地震等因素影响,执行多次中止。经承办法官20多次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由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给申请执行人2560万元,以解决本案及被执行人所欠的其余债务的《债务重整合同》。锦旗上书写的“十三载,坚持不懈;护发展,不忘初心”“能动执法,维护公共利益;公正司法,破解发展困局”,正是对乐山法院善意执行的注解。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生存困难,现金流十分紧张。既要维护司法公正,又要维持企业生存,考验着司法机关的能力水平。沐川县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土地为担保向银行贷款250万元,疫情导致产品滞销、经营困难,无力还款。若依法拍卖还款,企业将无法生存,也会影响大量农户。3月18日,经市中区法院多方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履行的执行和解协议。“非常感谢法院执行局的付出,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直关注此案的省人大代表、乐山市工商联副主席胡英评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