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支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2020-05-20 17:38:01
     

  2020年,在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凉山州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紧扣“精准”二字,沉下心思、扑下身子,虚心学习,扎实工作,真心实意“挖穷根”、“治穷病”、扶真贫,有力地助推了普格县文昌村人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精准识别,全面“把脉问诊”是前提

  州戒毒所帮扶责任人与村工作人员一道走村串户、上山下地调查摸底,详细了解村貌和贫困户家庭情况、经济收入、人口结构、劳动力现状、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发展愿望和群众所急、所盼、所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3月5日,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第一个月,州戒毒所所长马文华在文昌村3个帮扶对象中率先来到实地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精准施策,及时“对症下药”是关键

  经过扎实的前期工作,今年4月初,该所撰写了《关于对口帮扶普格县文倡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4月上旬,以党建引领、改善民生、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劳务协作为重点,拟定了《州戒毒所对口帮扶文倡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方案》。4月12日,州戒毒所在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研究通过了《普格县文倡村对口帮扶2020年帮扶计划》,明确了资金拨付方式、产业帮扶模式和项目建设思路。

  精准帮扶,注重“康复调理”是根本

  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帮扶。2019年正赶上村级两委换届,该所所长主动请缨配合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把讲党性、能干事、会经营的人选推荐到村干部岗位;组织村党员干部学习,开拓视野;引导企业多个先进党支部来村开展党员共建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升当地党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

  积极开展教育协作帮扶。多次联系普格县中小学校来文倡村开展扶贫协作,从学校管理、优质师资、学科教学和学生活动等方面建立了教育资源共享合作关系,让文倡村人民实现教育脱贫和领先发展的目标。

  积极协调劳务协作帮扶。在文倡村设立了人才交流分中心;在村委办公楼和广场设立了2块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2017年至今,文倡村企业务工人员增加了200余人。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帮扶。及时协调经发局、社发局等部门,倡议所属企业和社会人士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参与扶贫,州戒毒所累计捐资10万余元;引导业多个党支部和群团组织当地学校赠送书籍累计5580册,体育器材20余项,走访贫困户并送去慰问金2万余元,捐赠衣物1000余件。

  李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