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政法委提出“四三”举措

  
2020-05-20 09:31:48
     

  在新时代社会治理实践中,巴中市委政法委提出“四三”举措做实走深,探索出一条凸显时代特征、符合治理规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径。

三做红色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做实红色网格。巴中市委政法委在农村以党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两委干部为网格长,党小组长为网格管理员,党员、村民组长为网格信息员,设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岗、法治宣传岗等岗位。

  做好红色网格。借助每月的党日活动和政法工作创新活动,开展矛盾排查,做到织牢织密织好治理网,扎稳扎实扎好维稳格。

  做响红色网格。在每月的党日主题活动和政法工作创新活动中,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对网格内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做到矛盾在源头发现,及时就地化解,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村门。

发挥三个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定力

  发挥综治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政法干警带头示范,与网格员一起上门入户宣传。

  发挥好包村干警和法律顾问指导作用。网格员在排查发现矛盾纠纷时,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宣讲。对于一时难以有效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联系包村干警或包村法律顾问介入。

  发挥网格员的监督作用。政法干警指导网格员监督村(居)民认真遵纪守法,遵守村规民约,有效减少纠纷。

着力三个创新发挥德治引领作用

  进行传统文化运用创新。在乡村治理中注重巴人文化运用创新,紧紧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发挥好传统道德文化的资源浸润、涵养和引领作用。

  将新乡贤纳入网格管理。将1万余名新乡贤纳入全市网格化管理队伍,引导其参与社会治理。

  开展道德典型评比活动。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工作。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好媳妇”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

实现三个提升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实现网格治理全覆盖。构建网格总长、网格长、楼(院)长、单元长的四级联动网格细化治理全覆盖,全市上下无空白。

  合理定位网格功能。由网格总长对接网格长、网格长对接网格员、网格员对接各院户。

  搭建网格议事平台。推动网格接触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的意志和诉求更多地进入网格管理视线。

  魏东 余雪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