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立起高标准 法助“热”起来

  
2020-05-20 09:30:34
     

  今年以来,泸州市纳溪区法院以“独立、专业、定向”为目标,以民商审判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法官助理队伍培养管理使用新模式、新路径,让法官助理“热”起来。

  成立独立的民事法官助理团队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对应法官团队再细分为12个小团队,实行法官助理个人和所对应法官团队双重考核,强化法官助理角色嵌入和拓展其履职空间;继续实施“青蓝工程”,法官承担导师角色,法官助理则成为青年法官的“变身”,在法官导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尽快成长为具备独立承担审判工作的“后备法官”;要求法官助理以案件为基础,针对诉讼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审判理论及实务课题研究,鼓励法官助理协助或独立撰写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让助理们“在裁判思路上动脑、在文字材料中练笔”。搭建法官助理能力展示平台,建立明确的法官助理前途发展预期,通过量体裁衣“增添辅食”方式,让法官助理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

  唐漫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