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法院:提升疫情期间司法服务水平

  
2020-05-14 14:50:49
     

  本报讯(李娜 记者 牟廷河)昨(12)日记者获悉,南部县法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出台各项方案和工作通知,走访调研企业发展问题4次,到基层蹲点调研累计6次,努力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面临的困难与风险。

  细化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该院出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实施意见》方案,从保障企业恢复生产、主动对接司法需求、加强司法服务保障方面明确具体举措,护航民营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法官主动深入工业园区,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优化疫情期间涉民营企业的执行模式,特殊时期坚持“放水养鱼”的善意执行理念,慎用强制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增强造血功能,助推企业恢复经营能力。

  暖心救助提供高效民生司法

  根据疫情期间具体防控需要,南部县法院执行局与保险公司协商升级司法救助模式。开通一站式线上申请,通过微信、邮箱等司法救助申请专线,只需在家上传相关资料,足不出户就可完成申请。为提高效率,方便救助申请人,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在线审查资料,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移送保险公司,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回并告知原因,缩短中间环节。

  同时开辟绿色通道,针对生活极度困难、急需资金恢复春耕生产以及急需外出复工等的执行救助申请人,进行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和优先放款。疫情防控期间共司法救助113人次,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8万余元。

  深入帮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每天抽调37名干警奋战抗疫工作一线,深入帮扶村社开展防控工作,通过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构筑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安全防线,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在春耕生产、外出务工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帮助化解潜在危机。

  为缓解各个乡镇疫情期间的群众司法不便,建立起11个法庭的司法服务网络,因时、因地制宜地多方式推动法治宣传,覆盖所有村,确保群众诉求能得到及时应答,法官也能随时随地听民意,解民忧。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电话等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及指导400余次,入户走访232次,受众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