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 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5-12 17:58:20
     

  邓红英 本报记者 夏菲妮

  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线上线下集中学习、打造“青白江检察晶晶热线”党建品牌……近年来,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青白江检察院)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举好政治建设“旗”、突出思想建党“魂”、抓好支部建设“本”、用好党建引领“尺”、筑牢纪律建设“根”这五项举措,积极探索机关党建新路径,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立场举好政治建设“旗”

  青白江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不断强化政治能力建设,确保干警树牢政治理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围绕党建工作实际,青白江检察院提出“五心”工作法,打造“三个表率”模范检察机关,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导干警补足精神之钙。与此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向上级部门作专题报告。加强新媒体阵地规范化建设,规范干警网络行为。定期分析干警思想动态,多形式组织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提高干警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疫情期间,青白江检察院坚持防疫与办案两不误,将“三同步”理念贯穿到检察工作与防疫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学习突出思想建党“魂”

  全面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新时代检察职业形象展示、清廉正家风观影、缅怀革命先烈祭扫、庆祝建党、建国活动;开展“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线上线下集中学习……青白江检察院落实思想建党根本要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党性教育,切实提升了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党员身份认同感、职业荣誉感。

  疫情期间,该院党员干警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到社区、街道一线参与防疫、开展宣传。据统计,该院共70余人次第一时间到一线参与防疫,完成入户登记3000余户,做好人员登记及体温测量3000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资料5000余份,完成三轮入户排查;选派23名干警到港管委、先管委协助工作,指导200多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实现复工满产。夯实基础抓好支部建设“本”

  青白江检察院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打造了“青白江检察晶晶热线”党建品牌,整体规划建成了“一室、一馆、一讲堂、一中心、五长廊”的全院检察党建、文化阵地,该院综合党支部获评全区四星党支部,退休党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党支部……

  同时,该院坚持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了重温入党誓词、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制定了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微党校课程安排,每月开展两次党员讲微党课,培养了发展对象5名,发展了预备党员2名,转正1名。为民服务用好党建引领“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干警牢记为民初心,践行服务使命,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支持社区打造1个党建品牌、与红阳街道等部门组团拍摄1部党员电视教育片、赠送同福村1批办公桌椅、与3个结对联系社区(村)签订党建结对攻坚责任书……去年以来,青白江检察院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三结三帮”“走基层”活动,通过多次走访调研,问需于民。其中,在走访结对帮扶的九龙县检察院及德格县检察院时,该院为他们送去援建资金、检察业务书籍及口罩等防疫物资,共克时艰。正风肃纪筑牢纪律建设“根”深入开展述职述廉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常态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扎实推进“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青白江检察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规定,常态长效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以高标准严要求,青白江检察院深入开展述职述廉查摆出的问题整改,认真履行抓党建直接责任,一年来召开专题会议12次、联席会4次,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定期进行督察通报。与此同时,常态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开展廉政教育52次,通报典型案例20次。“扎实推进‘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抓实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及‘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切实保证司法公正。”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通过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廉政小讲堂等形式,筑牢干警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