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开展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

  
2020-05-07 11:39:3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泸州市纳溪区司法局到辖区在建项目工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春季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由司法局副局长罗万伟带队,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助理员等组建成法律服务团,深入到各乡镇(街道)的项目在建工地。

  一是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法律服务团深入到辖区在建项目工地,对农民工劳动合同进行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对劳动合同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整改建议意见。

  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工地上排查出的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立即召集用人单位负责人和农民工在项目部进行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工地,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对排查出来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不能及时化解的,引导农民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依法维权。

  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律服务团到项目在建工地宣传《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农民工发放宣传资料,依法解答法律咨询。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法律服务团分别到达辖区内27个在建项目工地,普查与体检农民工劳动合同3718份,调解农民工欠薪案2起,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3件,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56人次。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让用工单位(企业)和农民工了解到国家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合同,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为社会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