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打造网格服务管理升级版

  
2020-05-06 11:14:19
     

  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做深做细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补齐工作短板,内江市东兴区近年来强化保障,着力打造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网格服务管理“升级版”。

  东兴区城区三个街道原有网格182个、专职网格(管)员111人,存在一人负责多个网格或有的网格过大、人口过多管理不过来的现象。农村乡镇、村(社区)由于区划调整,一部分乡镇、村(社区)撤并,也存在多数村(社区)兼职网格员一人负责多个网格、走访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和“一格一网格员”的配备标准,东兴区对城区三个街道网格进行了重新调整和科学划分。调整后,东兴区城区网格数为203个,其中西林街道116个、东兴街道70个、新江街道17个。

  按照城区每300至500户或1000人左右配备1名网格员的比例标准,东兴区城区应当配备200余名专职网格员。为此,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原有基础上,每年预计多投入380余万元,在城区三个街道再公开招聘104名公共网格员(其中3名补缺),总数将达到212名,网格员配备总数和财政经费投入为全市第一。目前,新招聘人员已完成报名、资格审查和笔试,面试、体检、政审、招聘和岗前业务培训等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6月初新增配网格员将陆续上岗。

  强化业务培训提素质,按照《内江市网格员使用管理办法(实行)》《内江市网格员绩效考核规则(实行)》要求严格管理。专兼职网格员及时、有效、高质量地收集反馈社情民意,排查、处置网格内消防和治安等隐患。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网格员深入一线小区、楼栋和农村院落,全力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共协助相关部门排查重点疫区来内(返内)人员1.5万余名,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000余件次。今年一季度,共完成网格事项办理20961件,政策法规宣传2250件,特殊人群走访比例每月均达到100%,多项指标居全市前列。

  李会全 郑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