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政法众志成城战“疫”纪实

  
2020-02-12 11:49:12
     

熊安 何文平 本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紧迫的防控态势,达州市政法系统迅速行动、严阵以待,以“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定力体现担当、展现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达州市中级法院第一时间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筛查制度,制定提出“九大战疫举措”。全市法院实行“日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摸排、监测、宣传,及时调整诉讼排期和暂停接待群众来访;利用“两微”解读有关政策、发布案例警示、宣传健康知识,切实增强群众及干警疫情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公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累计发布相关信息40余期。同时,部分法院干警参与防疫文明劝导,加入社区防控排查工作。

达州市检察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联防联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组建综合协调、日常防控、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和司法保障等五个工作组,明确日筛查日报告、入院体温检测、减少集中活动、定期集中消杀、取消集中午餐等十条防控措施,确保责任落实、组织有序。市县两级检察院及时通报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坚持发布防控知识和疫情动态,对7名湖北籍干警“点对点”提出防控要求,并对其落实动态全程跟踪。全市检察院密切关注防控疫情相关刑事犯罪发案情况,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同时,重点关注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稳妥探索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

达州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成立战时临时党支部,主动联合社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强化疫情期间战时激励,公布心理骨干联系方式,及时开展应对疫情防控心理服务、情绪疏导;加强抗击疫情宣传报道,深度挖掘一线公安民(辅)警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感人瞬间和生动故事。其中,新华社刊载《我是党员,请战!》,央视4套播出《四川达州:编造出租车停运虚假消息当事人被行政拘留5日》。

达州市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日询问、零报告制度,编印《达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摘编》。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梳理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的思想、身体状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控教育和心理疏导;开展湖北籍社区矫正对象走访核查,加强请假管控和追踪登记工作,暂停审批社区服刑人员前往疫情高发地区的申请;利用微信公众号、普法短信,及时推送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信息,发送疫情普法短信5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