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行动”为 5 名事实孤儿送温暖

  
2020-01-21 10:11:29
     

17日,小年前夕,仪陇县检察院的爱心干警带着几十名社会志愿者们的捐资捐物,驱车来到了仪陇县当地事实孤儿的家中,为他们送去春节的慰问与祝福。此次活动共走访慰问了四户5名事实孤儿,慰问品价值共计2000元。

这些事实孤儿的家大多在偏远乡村,路途最远的一户需驱车一小时才能到达。趁着寒假期间孩子们大多在家,志愿者们一一前往他们的家中,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询问他们一年以来的学习收获和困难。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回走访事实孤儿的家,检察院的干警们熟络地同爷爷奶奶们拉起家常,孩子们也迫不及待地向这些熟悉的叔叔阿姨讲述一年以来的学习收获。

温暖之余,事实孤儿和爷爷奶奶们不忘“感恩党感恩政府,感谢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此次走访看望的这5名孩子,几乎都经历了相同的遭遇:父亲病故,母亲出走,从小与爷爷奶奶生活,老少两辈人靠着老人的低保和政府救济勉强维持生活。这曾是一群鲜被人关注的群体,直到2019年7月,民政部、最高检等12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给予这个特殊群体应有的保障。从1月1日起,该意见正式实施,这群特殊的孩子将得到更多的经济支持和保障。

仪陇县是最早注意到事实孤儿并对其开展救助活动的地区之一,仪陇县检察院连续多年的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工作和其他地区对事实孤儿的救助工作一道推动了国家救助政策的出台。近年来,在仪陇县检察院志愿者队伍的动员下,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到关心关爱事实孤儿的行动,针对事实孤儿的学习和生活,志愿者队伍有了更充分的力量开展“一对一”常年关爱活动,在事实孤儿成长的道路上能够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指引。

此次暖冬行动是仪陇检察司法救助事实孤儿行动的延续。一直以来,仪陇县检察院志愿者们的宗旨是不仅仅要为他们解决物质困难,更重要的是通过长期的沟通陪伴,为他们带去精神上的关怀与关爱,使志愿者成为事实孤儿的心理依靠,让事实孤儿在爱与温暖中健康成长。在今后的关爱活动中,志愿者队伍将更注重事实孤儿的心理陪伴与支持,守护事实孤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匡敏 记者 牟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