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凤凰社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0-01-09 09:39:55
     

内江市东兴区东兴街道凤凰社区党委着力探索意见、述职、义务、爱心和榜样“五进门”自治法,破解社区治理五大难题,让这个成立于2005年,居民中85%以上为失地农民和企业破产下岗工人,曾以矛盾问题多、投诉多远近闻名的“城中村”变身“明星村”。

意见进门破解“参与主动难”

针对社区事务干部说破嘴,居民不搭理的现状,社区党委通过构建以社区服务中心为骨干,志愿者工作站、老年人服务站、青少年学习站、文体服务站等7个工作站为配套的“1+7”自治服务平台等举措,引导居民对社区治理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

近两年来,先后收集到群众对养殖场污染、邻居鸡狗“骚扰”等事关社区公事和个人私事的意见建议657项,妥善办理630件,办结率达96%。

述职进门破解“监管到位难”

针对社区居民对物业服务投诉多,满意率低等现状,社区党委变“介入式”管理为“自我述职式”督导。

一方面充分发扬民主,在每个小区成立完全由居民自主选举、能充分代表居民行使自治意愿的业主委员会。另一方面,社区党委每季度组织召开业委会联席会,年末召开楼栋长考评会,业委会和楼栋长分别面向业主代表和本楼居民述职,接受参会人员评议,不合格者将被替换。

义务进门破解“认责落实难”

针对居民对小区绿化、卫生自觉维护意识差,邻里之间关系淡漠的现状,社区党委坚持自愿原则,通过“三认”模式,倡导卫生认管,由社区干部分片负责,楼栋长分栋负责,清扫人员具体负责,认管社区内的公开场所的卫生,大家齐心协力改善居住环境质量。

爱心进门破解“志愿自愿难”

针对居民对奉献爱心不积极、不主动的现状,社区党委建立“社区爱心储蓄银行”,参照银行存取款模式,实行“付出、积累、回报”爱心储蓄。志愿者每上门奉献一份爱心,就为自己存下一颗“爱星”,用所存的“爱星”,志愿者可以到社区指定超市换取牙膏、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也可以换自家所需的理发、照看小孩等爱心服务。

榜样进门破解“风气提升难”

从2012年起,社区每两年开展一次“凤凰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居民自荐、联名推荐,楼栋小组审核,居民大会终评,推选出社区“十佳服务先锋”“十佳儿媳”“十佳孝星”“十佳婆婆”“十佳青少年”“十大和谐家庭”。从五个“十佳”中,再选出“十大感动凤凰人物”。目前活动已举办三届,先后评选表彰了150名居民,30个家庭。

据了解,该社区不仅被评为四川省文明社区、四川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四川省和谐社区,还成功入选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余水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