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多举措保障“老有所养”

  
2020-01-08 09:42:10
     

本报讯(田景燕 何燚 记者 唐万贵)记者6日从盐边县法院获悉,该院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多举措妥善解决赡养纠纷。去年以来,共妥善处理各类赡养案件(包括执行)24件。

积极邀请辖区司法所、调委会、妇联、村委会、特邀调解员及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及双方亲戚、长辈共同参与调解,形成多元化调解合力,通过多元化调解调撤赡养纠纷13件;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路途遥远、家庭困难的当事人,采取上门立案、上门送达、上门调解、就地开庭等形式,共巡回审理赡养案件11件,巡回审理率达64.7%,其中就地调解案件9件;始终将情感修复贯穿于整个执行过程,通过法律条款解读、亲情感召、道德舆论施压以及对涉老案件进行全覆盖回访等情、理、法并用的方法,变当事人被动履行为自动履行赡养义务,共办理赡养类执行案件7件,执行到位金额31500元;依托送达、调解等契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