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让平安与发展比翼齐飞

  
2019-12-31 10:00:35
     

本报记者郝飞文/图

当晨曦照亮天际,嘉陵江畔,傍水而建的城市再次灵动起来。街头巷尾,人们谈笑风生;江边河畔,人们微笑散步;广场公园,人们翩翩起舞……一片繁荣和谐的美好画面。“社会发展快了,生活水平高了,社会治安好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跳广场舞的李大妈的这番话,道出广元利州老百姓的心声。“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百姓更盼望平安。社会治安环境的安定,是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的基石。”利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映文说。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级政法部门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打造平安和谐新利州”为主线,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树立新理念、应用新技术,集中力量构建基层基础大格局,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率先实践“一公里社区警务”,市区一体,联手联动的新模式基本形成。

高新科技应用——有效防控精准打击

这几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黑科技”走进千家万户。

在水榭花都小区,高科技已经武装到每个角落。“人脸识别”“智能预警”“信息采集”“视频监控”等高新科技已全面接入网格化管理系统,民警不再需要紧盯视频图像,依靠人力完成对信息的筛选和对事件的预判。监控系统在数据库中发现被纳入黑名单的对象,后台自动报警;有非小区车辆驶入,门禁将自动拦截、查询。

网格化管理系统便是平安利州的“智慧大脑”。无数信息汇总在网格化管理系统的数据中心,不断滋养壮大“智慧大脑”。截至今年10月,“智慧大脑”已新增全区人口信息11287条,出租房屋信息3124栋、社区矫正人员349名、特种行业单位360个、危爆单位479个、学校166个等录入大数据库。

利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继承表示,今年,利州区以实战化运用为前提,深度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技术,全面推进“网格化+特色小区创建”,深化“人脸识别”等科技的应用手段,建成公共安全视频指挥系统,全面完成网格化、“雪亮工程”、公安“天网”的融合,将科技感知系统覆盖全区,打造“最强大脑”,进而实现了精准预判、防控和有效打击,让百姓享受更多平安红利。

群防共治创新——“1+1+N”力量倍增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利州区坚信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把群众力量拧成“一股绳”,警民协作,才能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上西街道因国家一级火车站、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坐落其中,过去受制于辖区情况复杂、警力不足等情况,巡防效果不明显,群众普遍反映见警率低。现在,街道采取派出所民警、街道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三位一体”的巡逻防控模式,通过警车巡逻加步巡走访的方式实现社会治安力量倍增。

今年9月的一天,在利州区法治广场,李大娘流着泪,将孙子紧紧搂在怀中。当天,调皮的男孩在游园时走失,接到报警的林警官立即组织辖区100余户业主、街道网格员搜寻,仅用一小时,男孩安然无恙地被送到老人手中。

近年来,利州区着力构建由社区民警主导、网格员协助、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1+1+N”的社区治安防范管理新模式,不仅使“平安社区”建设成效卓著,也让“雪亮工程”工作精彩纷呈。“我们是民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平时提供各类信息并协助处理纠纷,这样能更好地维护辖区平安。”刚刚协助民警破获一起传销案的上西坝街道网格员陈某说道。陈某在“一日双巡”时发现社区突然出现许多陌生面孔,便及时将信息通知了民警,并协助民警发动群众说服房东开启房门,当场抓获传销人员13名。

利州区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尚继忠表示,今年继续致力于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发动群众群防共治,不断巩固社会治安综治第一道防线,让“家门口就有派出所”成为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社区自治多元——新理念融入社会治理

大发展要有新理念,新理念助推新格局,新格局绘就新篇章,新篇章铸就新形象。

作为广元市中心城区,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商贾云集的利州区承担着46万名城乡居民和1万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平安保障任务。如何打造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利州区正走出独具特色的创建之路。

雪峰街道居民老王的房屋处于学院道路提质改造规划内,紧邻主干道,同时,房屋租金一直是老王的主要经济来源。不久前,雪峰街道充分运用“群英断是非”社区自治模式,召集征拆户、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乡贤、职能部门等相关人员,从晚上8点一直探讨到第二天上午11点,各抒己见,辨明是非,最终消除了居民顾虑,达成共识,成功签约。近两年,利州区坚持“棚改兴区”战略,多个项目同时推进,却从未发生任何违法抗法和群体性事件,这与利州区坚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密不可分。“五老和谐宣讲团”“楼栋自治”“院落自治”等社区自治模式作为利州区社会治理的末梢,在开展平安创建、化解矛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利州“五老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释疑解惑、服务群众,开展宣讲,调解矛盾。莲花社区因地制宜大力推行“楼栋自治”“院落自治”模式,成效卓著。利州区干群万众一心、攥指成拳,“上下联动千家创,万人防范保平安”的平安创建氛围热烈浓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本身是动态的、持续的过程,现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不就等于以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所以,我们一定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把老百姓想什么、缺什么、需要什么,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做事紧贴老百姓感受非常重要!”李映文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