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法治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24 09:52:23
     

近年来,岳池县找准法治助力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系统法律专业人才集中的优势,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推动法治工作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要坚守为民初心,为群众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体现扶贫干部队伍的担当和作为。”岳池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文勇军说。党建深入推进不断提升能力

完善“1953”工作制度,该局及时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2次、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

深入开展“两转一提一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抓实“8+8+2+1”专项整治,全体党员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作风能力不断提升。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定党组议事规则、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局党组讲廉政党课5次,开展谈心谈话31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13次。法治扶贫进村社脱贫路上的领路人“田有虾,地有花,共享来红利,村民乐哈哈!”这是岳池县坪滩镇陆家桥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出现的完美景象。

2015年9月,夏清以岳池县司法局坪滩司法所所长的身份下派到陆家桥村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他就挨家挨户走访,制定了村规民约、脱贫奔康规划,形成了该村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全靠你们,不然我一个老太婆,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哦。”石垭镇石坳村村民方桂英对石垭镇调委会调解员、石垭司法所所长黄京的工作赞不绝口。原来,通过调解,方桂英的4名子女达成了每月轮流照顾她,方桂英生病,医药费由4名子女平均支付、轮流护理的调解协议。产业扶贫法治维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外务工,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关键时刻它就能成为我们的‘护身符’。”这是四川丘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芳在顾县镇农广校为100余名农民开展法治讲座的情形。

该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岳池县“摘帽”后脱贫成效巩固工作相结合,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该局征求群众意见及建议13条,形成了《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调研报告。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及时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精准帮扶“大走访”等问题16187个,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截至目前,今年75个贫困村、8705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将按照全县‘311’总体部署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确保岳池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文勇军表示。

刁小兰 郑晓钟 申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