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探索创新深入推进“七五”普法

  
2019-12-18 10:54:19
     

都司宣 本报记者 王一多

今年12月4日,2019年度“都江堰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礼暨“国家宪法日·宪法驻我心”高校法治文艺汇演在都江堰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活动当天,都江堰市表彰了奋斗在法治都江堰建设一线的优秀典型代表,开展了“宪法法律进高校”法治文艺汇演。

这短短的一天,只是都江堰市今年以来深化“七五”普法的一个缩影。2019年是都江堰市“七五”普法深入推进并硕果累累的一年,该市坚持夯实基础,打造特色亮点,探索创新路径,在深入推进“法律七进”的基础上推动“法律服务七进”,最终实现在“依法治理七进”的探索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夯实普法基础筑牢法治支撑

“以案说法”是普法宣传中最常见的手段,但要形成制度却不是一件易事。都江堰市在全市各司法、行政执法部门中常态化建立起“以案说法”大数据库和定期发布机制,初步建成“以案说法”大数据库,收录典型案例100个。目前,该市涌现出教育效果和传播效果俱佳的“下班途中发生车祸工伤认定”“警惕藏在小手机里的大赌博”等典型案例。

除了常规的普法宣传,都江堰市司法局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主责主业,发挥普法职能作用,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创举频出。例如,该市出台司法行政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项举措”,加强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建设,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通道,上门开展法律服务。

此外,都江堰市还举办依法治市经济领域法治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对经济一线部门、国有平台公司等1000余名干部职工,针对经济合同、扶持政策、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培训7场次。今年,该市12个行政部门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法律服务激活力”专项行动,通过走访座谈、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整理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专题培训193场次。同时,66家企业接受来自都江堰市司法局的“法治体检”。探索创新路径强化基层治理

今年,都江堰市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性开展各项普法活动1900余场次,推动落实“1+N”普法任务。“谁执法谁普法”的落实得益于机制的完善。今年6月,《都江堰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述职评议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层压实普法主体责任。本月,依照该办法创新开展的述职评议中,市卫健局等5个单位完成了述职任务。

在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方面,全市多部门联动,也下足了“功夫”,特别是以“持续深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柳街镇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二批法治示范乡镇。截至目前,都江堰市建成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65个,占比65%。同时,今年还新建成2个规范化“社区法律之家”,社区法律之家挂牌率已达100%,对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化完善依法治理环境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此外,都江堰市司法局还结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各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律师,参与基层社区依法治理,开展社区干部、议事会成员法治培训500余次,完善村规民约4000余条,助推社区治理工作法治化。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普法成效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都江堰市主动打造特色亮点。其中,首届市域高校普法论坛的开展引人瞩目。该项工作结合“宪法法律进高校”,发布了关于建立校地普法长效机制的联合声明,建立了高校反诈骗联盟和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联盟。随后,10余次“一月一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9场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20余件大学生法治文艺作品、“国家宪法日·宪法进我心”高校法治文艺汇演一一开展,提高了法治建设未来主力军人才的参与度。

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今年,都江堰市在成都市范围内率先出台《法治文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19—2021年)》,从目标任务、内容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全市法治文化建设做出了全面、系统、详细的规划设计,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城乡建设规划,依托公园城市建设,打造了“走马河法治绿道”等法治文化基地9个。其中,“高桥法治文化广场”今年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在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过程中,都江堰市不断挖掘和丰富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内涵和文化作品,创作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等法治文艺作品,先后在奎光塔公园、青城山香花馨居、成都融创文旅城、崇义镇安信广场等地开展巡演,为辖区群众带来一场又一场蕴涵法治精神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