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格格”大比武的致胜法宝

  
2019-12-12 09:20:22
     

12月5日,四川省首届网格员技能“大比武”在成都举行。90分钟的决赛,进行了必答题、抢答题、现场模拟处置等环节的比拼。

通过激烈的角逐,德阳市代表队夺得一等奖。德阳有何致胜法宝,德阳网格化管理工作现状如何,未来有何工作打算?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德阳市委政法委。

选拔:“海选”+集训

记者从德阳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了解到,今年,该市按照省委政法委网格提升年的部署要求,市县两级和职能部门共计组织培训68次。

11月前,各县(市区、经开区)分别完成了网格员技能“大比武”。11月5日,在德阳市委政法委主办的德阳市首届网格员技能比武大赛中,7个县(市区、开发区)的21名网格员走上擂台。最终,6人(其中3人为替补)被挑选出进行集中培训,德阳参加决赛的网格员为李太远(旌阳)、邓莉(罗江)、罗沙沙(绵竹),他们是德阳万余名网格员的优秀代表。

现状:全覆盖+2.0版

德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勇介绍,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平安”建设、改善和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是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是继承和弘扬“枫桥经验”、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需要。

大德如阳、最靓“格格”是对德阳网格化管理工作处于全省一流梯队的最佳评价。目前,德阳市共设置网格2363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318人,其中兼职9343人、专职975人,城区和重点乡镇专职网格员基本实现全覆盖;网格员的工作经费由当地党委、政府全额保障。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开展网格员“大走访”“大培训”“大化解”活动,城区网格员坚持一日双巡,农村网格员坚持走村串户。

另外,该市在网格员“认得了人,进的了门,说的上话,办得成事”的基本功上,打造网格化管理2.0版。专兼职网格员在消防、禁毒、法院执行、扫黑除恶等方面积极发挥宣传员、情报员、调解员的重要作用。今年,全市网格员累计发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914202条,走访特殊人群438260人次,排查治安隐患32732处,排查举报涉黑涉恶线索236条。

未来:补短板+提能力

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新对记者表示,德阳获得本次技能“大比武”的一等奖,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德阳将从三个方面不断提高德阳网格化管理工作水平。一是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准确定位网格化服务管理现状;二是抓住机遇,凝聚共识,大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三是精心组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化服务质量。

本报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