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扶贫铺筑致富路

  
2019-12-10 09:53:53
     

——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自脱贫攻坚以来,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始终紧盯精准扶贫“头号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压实责任,精准发力,结合营山实际,充分发挥农业部门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农业技术扶贫和帮扶工作,以农业人的责任担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位推动彰显担当

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定点帮扶7个贫困村,共派出20名驻村工作队员,与41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

该局党委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该局局长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多次会商扶贫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求真效”。

技术帮扶授之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掌握技术,便有希望改变命运。目前,营山县共选派驻村农技员166名,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组建综合技术专家服务团队54个,其中县级1个、乡镇53个,成立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10个,对营山县239个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进行全覆盖。

目前,共培训农民12232人次,累计发放技术资料34510份;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示范村、示范户建设,大力推进“四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示范和“六良”(良种、良法、良制、良壤、良灌、良机)配套。

同时,完善考核制度,实行“换人不撤人”制度、实行联系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工作写实制度、建立农业产业脱贫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多措并举强化管理

针对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印发营山县开展产业扶持基金清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产业扶持基金督查小组,对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的管理使用进行了督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发整改通知书,并进行现场讲解培训,规范使用和管理程序。

完善还款机制,强化借后跟踪管理。各贫困村在入股、合作协议中明确投放产业扶持基金担保手续;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产业基地,了解产业扶持基金的使用情况和效益,防止因经营不善导致基金无法保值增值,造成损失。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该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保持高昂斗志,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思路,强化帮扶举措,加大帮扶力度,注重提高脱贫质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