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中院“府院”法治共建工作模式在全省作交流

  
2019-12-10 09:50:18
     

12月5日,在2019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上,内江中院以“加强法治共建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行政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作经验交流。

内江中院探索形成的“完善‘府院’法治共建机制推进依法治市”模式,相关措施和成效被《依法治省通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简报》等采用推广,已成为内江依法治市一张名片。在此工作模式促进下,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由2015年的17.85%逐步提升到今年第3季度的93.02%,居全省前列。

信息共享“互动”

该院制发推进“府院”法治共建的意见,每年向市政府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市政府据此形成典型案例通报,并将行政诉讼情况纳入依法治市考核。市政府法制部门定期向法院通报行政复议情况,支持依法审判。2015年以来,该院向市政府发出行政审判司法审查“白皮书”5份,均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18年底,内江市政府根据法院“白皮书”,制发了《关于年度行政应诉败诉典型案例的通报》。

积极应诉“解纷”

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由2015年的17.85%提升到今年第3季度的93.02%,居全省前列。建立“季度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共发出行政应诉情况通报11份,市政府专题听取审议行政应诉情况,作出决议。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办法,将出庭应诉和庭审发声情况纳入法治建设安排考核。今年,内江中院协调撤诉行政案件21件,占一审受案数的42.85%。

沟通互动“治源”

建立公安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内江中院与内江市公安局开展治安处罚业务沟通26次,促进公安机关规范行使治安管理处罚权;内江中院与人社、民政部门就工伤“双赔”问题及婚姻登记瑕疵救济途径达成共识,出台会商纪要。2019年,全市新收行政诉讼案件300件,同比下降12.54%。

司法建议“提能”

加强审判职能延伸,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管理、程序适用等不规范现象发出司法建议,2015年以来,内江中院共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169件,收到实质性回复138件,回复率81.65%。多次对全市两级政府法制部门、信息公开部门、公安机关、烟草专卖局等开展执法培训8次,参训干部800余人,邀政府法制部门、信息公开部门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审理。

记者 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