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司法局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2019-11-28 09:25:51
     


  9月20日,青白江区司法局党总支一行到杜大林(中)家中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本报记者 夏菲妮 文/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根据中央、省委、成都市委、青白江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通过抓部署、抓调研、抓整改,确保主题教育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紧实结合抓部署将日常学习计入考核

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青白江区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相关部署要求,力争走在前、创特色、求实效。今年9月,区司法局严格按照各项要求,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规则,落实责任分工。同时,精准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梳理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学习制度、日常考核制度,确保实质高效推进主题教育。

深入理解,学习先行。结合区委主题教育办阶段性学习重点,区司法局制定了定期学习硬措施,确定“十个方面”学习内容,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等理论30余次。

针对退休党支部老同志行动不便等情况,区司法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学上门活动。今年9月20日,区司法局党总支为87岁老党员杜大林送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读本。“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同步进行。区司法局要求全局所有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自主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宝贵经验,截至目前,结合“党员e家”培训计划安排开展线上集中培训20余次。建立“学习强国”积分季度评比制度,发放精美礼品,并根据排名选取优秀“种子”选手,于11月18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盘活理论学习氛围、调动自主学习积极性、提高知识掌握成效性。

点面结合抓调研走到一线听取民声

民生之痛老百姓最有体会,发展难题第一线最有发言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区司法局以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小组长分别成立调研小组,采取普遍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蹲点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司法所、群众、“三结三帮”帮扶户、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群众期盼和需求,形成调研台账3个,收集意见建议12条,形成调研报告4篇。

坚持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区司法局将调研与普法小分队普法宣传活动有效融合,在“法律七进”“法治夜谈”“法治讲堂”中,针对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法治需求,对行政执法工作、新媒体普法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工作等进行全面调研,谱写科学决策服务“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建设的美好篇章。

如何将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据介绍,区司法局党组在主题教育初始,就举办了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大讲堂等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扎扎实实地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通过局务会、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等,纵向聚焦如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等重点问题,横向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就找准行政执法工作新要求、服务自贸试验区新方位、深化法治宣传新路径、打造基层依法治理新样本、锻造雷厉风行新队伍等具体问题,开展专项“座谈讨论”,释放法治思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

严细结合抓整改建立责任落实制度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效果。今年来,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制定本系统三项专项整治方案,建立责任落实制度及分析研判机制,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定期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整治工作进行摸底谈话,截至目前已开展座谈谈话6次。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就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活动发现问题与不足,采取台账式分解、表格化明确、销号式整改的方式,制定整改台账8个、整改措施19条、整改记录表8个,切实做到让全体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经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