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检察院倾力援建白玉县检察院

  
2019-11-14 16:41:47
     

今年以来,邛崃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检察机关援藏援彝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对口援助白玉县检察院,通过保持经常性联系、沟通,共商对口帮扶工作具体措施,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等方面积极援建,得到当地检察机关、检察干警的赞誉。

突出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

邛崃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援助工作,始终把对口援建作为事关藏区和谐稳定发展的一项崇高的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开展。

在全面了解、充分尊重白玉县检察院需求的基础上,该院确定了援建工作思路和规划。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建立了常态工作机制,并制定了《邛崃市人民检察院白玉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支受援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中心,根据白玉县检察院在具体个案办理中的支援请求选派出检察业务骨干干警赴白玉县协助指导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办理;结合邛崃市检察院的业务强项,采取“以案代训”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热线联系机制,注重发挥邛崃市检察院业务理论研究、机制创新、新媒体等优势,主动向白玉县检察院赠送自办的杂志、手册,传播执法新理念,帮助建立完善业务工作机制,妥善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执法办案的“软实力”。

加强联络沟通突出全方位帮扶

邛崃市检察院坚持智力帮扶为主,物质援助为辅的原则,从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方面推进对口支援。

今年4月28日,白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忠一行到邛崃市检察院就对口援建工作作交流,并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这是上级检察院调整援藏援彝对口联系单位后,邛崃、白玉两地检察院的首次交流。8月初,邛崃市检察院党组指派3名优秀干警到白玉县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为该院送去援建资金3万元。在白玉县检察院期间,该院优秀干警开展座谈,了解掌握白玉县检察院援建需求,深入交流检察工作。同时结合实际为白玉县检察院干警作业务培训,交流办案经验,对复杂疑难、重大案件进行指导。

突破距离障碍远程解决办案难题

虽然两院距离相隔十分遥远,彼此间面对面沟通联系条件也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邛崃市检察院在与白玉县检察院沟通的基础上,利用现有技术条件,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讨论白玉县检察院在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予以针对性的指导,切实解决了部分办案难题。在日常联络中,邛崃市检察院优秀员额检察官唐怡将自己的法律讲堂视频发送给白玉县检察院业务部门干警,并经常交流讲课视频中的学术观点、办案技巧等,助力白玉县检察院提升办案水平。

邛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