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检察职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9-11-08 10:07:55
     

“五条举措很好!在实践中认真总结,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贡献,为检察机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创造经验”。近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为广安区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举措点赞。

今年以来,广安市广安区检察院紧扣检察职能,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地方发展大局来谋划,在精准发力和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措施,坚持服务大局和依法办案相统一,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9年以来,广安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1244”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与法院、公安形成合力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的犯罪,与区法院、区工商联、区司法局、辖区民营企业会签《关于加强民事检察监督保护民营企业诉讼权益的实施意见》,畅通民事检察监督绿色通道,有效保障涉案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申请监督权,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民营企业家的联系,研究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民营企业经营能力,深入分析涉民营企业案件发案特点、规律,及时发出检察建议,配合相关部门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维护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

依法履行检察职能,聚力维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稳定法治环境。坚决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共依法批准逮捕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8人、批准逮捕强买强卖等严重影响交易环境的恶势力犯罪4人,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3件17人。2019年以来,共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5件。

该院创新实施联络检察官制度,有效畅通检察服务民营企业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其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的桥梁作用。

广安华凯电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检察院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以往我们民营企业认为只有涉案了,检察院才会介入,没想到检察院主动为民营企业送来了联络检察官为我们服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对于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广安区检察院把服务工作做到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心坎上,全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广安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志春告诉记者。

唐菠 杜金香 记者 雍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