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公安: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户籍服务质效

  
2019-11-08 09:54:53
     

今年以来,什邡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大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人民为中心,不断简化创新行政审批流程、延伸服务供给、扩展警务公开事项,全力推动公安“放管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1至10月,公安行政审批服务大队办理和审核各类证件、事项43575件,实现了“零投诉”的目标。

简化审批程序,通过下放业务权限、清理证明事项、精简程序材料、压降审批时限等措施,确保户籍改革各项政策“落地开花”、群众受益。一是实行省内迁移“一站式”办结、下放准迁证、计划外生育入户、18周岁以下变更姓名、边境证办理等业务权限到派出所,实行就近办理,缩短办证时间。二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服务证明事项,取消没有法律规定的证明事项30余项,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办理家庭户立户、亲属投靠迁移等业务的群众,无法证明亲属关系,行政审批大队由被动转为主动,不再要求提供证明,通过查询历史信息、函询原户籍地公安机关等方式查询查证亲属关系。三是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的要求,实现德阳籍异地居民换、补领身份证的,凭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证件之一即可申请办理。四是通过整合审批权限以及让数据多跑路等举措,压降审批时限,节省群众时间成本,省内居民身份证“邮政直通车”证件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依托互联网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户政便民服务”,开通“微户政”,服务无“微”不至。一是制作摆放“微户政”二维码展板20余个于各公安窗口,群众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相关办证材料、快递业务网上申请等信息,实现户籍业务全程网办,办理证件通过快递方式送件上门,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业务。二是推行工本费扫码支付。在保留现金支付的基础上,群众可选择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快捷支付工本费,进一步拓宽身份证办理缴费渠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足了群众缴费方式多样性、便捷性支付需要。三是开通短信推送服务。根据居民身份证制发流程情况,在不同节点为群众推送温馨短信,开通提前提醒16周岁人员、期满换领人员及时申办或换领居民身份证服务,广受群众赞许。

落实“五零”管理措施,便民服务“零距离”。落实“零距离”指导、“零停留”办公、“零差错”办理、“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的“五零”管理要求,让群众切实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一是开通节假日办证绿色通道。今年国庆期间,全市公安行政审批共办理二代身份证142件、临时身份证25件、异地身份证4件、身份证挂失9件、其它户籍业务2件,受到了办事群众的称赞。二是提高民警素养。以提升窗口民警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目标,组织开展窗口民警业务技能和警察礼仪培训。同时畅通群众投诉等意见建议反馈渠道,通过内部提能和外部监督,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对所有业务办理流程、资料清单、办理期限进行公开宣传告知,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实行窗口岗位AB角工作制,互为补充,不因人因事影响窗口正常接待运转。开展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今年以来,主动上门服务残疾重病老人20余人次,延时预约服务200余人次。

张敦霜 记者 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