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霞调解工作室”获央视关注

  
2019-11-07 09:33:53
     



视频里,李春霞正在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这两天,南充被一则消息刷爆了屏。南充市顺庆区法院“春霞调解工作室”调解的一起离婚案件被CCTV12以专题的形式报道35分钟,在南充本地引起广泛关注。

该专题片讲述顺庆区法院“春霞调解工作室”负责人、立案庭庭长李春霞和她的团队面对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急群众之所及,在全面了解当事人诉求的基础上,通过启动诉源治理机制,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圆满解决双方纠纷的故事。

作为顺庆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主要阵地之一,“春霞调解工作室”是顺庆区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一体化”“一站式”建设,整合法官、法官助理等专业化调解力量组建的专门化调解队伍。

包括李春霞在内,工作室13名成员共负责辖区11个街道社区、调解组织和重点企业及楼盘学校的诉源治理工作。牵头人李春霞以其特有的调解风格深受当事人好评和群众喜爱,被群众评为“南充最美法治人物”。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顺庆区法院已建立起拥有15家特邀调解组织、200余名在册调解员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资源库及内外结合、多元聚力、联调共治的诉源治理新格局。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进入联调联治纠纷一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50%以上。民事诉讼案件增幅连续两年回落,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减少590件,下降7.2%。2019年4月至今,受案数同比连续下降,降幅平均达到20%。

李建华 记者 牟廷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