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到位”检察文化建设见实效

  
2019-11-06 09:23:12
     

2016年底,最高检印发《“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全国各级检察院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检察文化。三年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落实“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理念,以“三个到位”为建设核心,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培养、发展和繁荣检察文化,目前已初显成效,为该院检察事业取得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组织领导到位擘画发展蓝图

检察文化的创建,离不开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聚力共建。青羊区检察院整合全院资源,做好经费、后勤保障,将各项文化活动列入专项预算;同时,检察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形成各部门积极配合、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共建的局面;统筹全局,聚焦规划,把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支撑检察事业长久发展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据悉,该院紧扣规划、保障、落实三大环节,缜密、科学地制定了一年起步、二年发展、三年初见成效的“一二三”检察文化规划工程,为该院检察文化发展描绘了科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工作机制到位织就创建体系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青羊区检察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上明确要抓好“人”,挖掘干警潜质,因人制宜,突出人才适用机制。依据年龄、阅历、特质等,挖掘每一名干警的专长,匹配其适宜的文体活动,比如:擅长唱歌者,参加合唱团一展歌喉;文笔优美者,投稿《青扬》一显笔墨。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该院还突出“新”,以创新创建机制为驱动力。一方面,注重将检察文化建设活动与党建工作、团队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创新活动开展形式,该院将2018年工作总结会搬上舞台,以PPT演讲形式总结工作,其间穿插节目表演、表彰奖励。品牌创建到位打造实效载体为确保检察文化建设有章可循、有力可抓,始终与检察工作实际有机统一,青羊区检察院以“合唱团”“篮球队”“读书会”为落地载体,形成“以点带面”的创建格局。

该院以合唱团、篮球队为纽带,实现团队粘合。重点打造的“青扬”合唱团几乎涵盖全院青年干警,先后参加各类文艺汇演近10余场,团队凝聚力也明显提升。而该院成立的“青检篮球队”通过破而后立、挖掘人才、专业训练的建队“三部曲”,在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篮球比赛中成功闯入总决赛,创造队史,彰显了青羊检察人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以读书会为阵地,创建重拾纸质媒体《青扬》,以“慢节奏”让干警通过阅读和写作更好地思考、理解和交流。

记者 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