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有了“法”脱贫有办法

  
2019-11-06 09:20:08
     

——记武胜县司法局干部王艳菊

王艳菊,中共党员,武胜县司法局法制宣传与政策法规股股长。2014年以来,她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挑战不退缩,始终坚持从法治的角度看扶贫,以法治的头脑想扶贫,用法治的方法抓扶贫,工作成效突出,广受群众好评。法治惠民“实”到家

为让法律服务“实”干到家、“实”干为民,王艳菊深入基层调研,明确了开展法律体检把脉和扶贫法律援助等重点工作,使法律服务扶贫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动落实为贫困村免费配齐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普法宣讲、提供涉法事项法律服务、参与产业合作洽谈等,从法律层面为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保驾护航。

推动“一村一法律明白人”建设,在全县开展争做“法律明白人”活动,从村民中挑选一批有文化基础、接受能力和宣讲能力强的村民,开展《物权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再利用农民夜校,通过法律明白人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国家扶贫政策等。目前,全县贫困村共培养法律明白人200余名,有效带动了村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加强“一村一法律援助站”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扶贫工作中的独特优势,为贫困户开辟公平正义的绿色通道。近三年来,代理贫困村法律援助案件145件,代书、咨询1800余人次,(减)免收当事人各种费用45万余元,为当事人以及贫困村建设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定分止争“聚”民心

王艳菊以引导村民提高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为基点,多措并举推动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完善一批村规民约,将道德文化与法治建设有机融合;通过院坝会、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收集村民意见,按照通俗易懂原则,以“修身、致富、和谐”为目标,引导组织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并通过村民会议、院坝会议、村务公开栏、“村村通”广播开展广泛宣传。

建设一批法治院落。王艳菊非常注重贫困村法治文化建设,2016年开始,她将“法律进乡村”工作与贫困村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以贫困村为中心点,建立法治(调解)文化大院,培养人民群众以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识。至今,共建立万隆镇马道村、猛山乡双河村、乐善镇棕柿桥村等93个规范化贫困村法治文化院落,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宣传效果。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近三年来,全县贫困村共排查矛盾纠纷860余件,98%以上的纠纷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有力保证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扶贫项目顺利实施,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扶贫道路艰辛且漫长,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名普法工作者,王艳菊始终默默坚持着,用青春和汗水促进各项扶贫工作依法开展,让法治成为加快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郑勇 彭军 申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