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木偶剧”一年走进33个乡镇

  
2019-11-06 09:11:07
     

10月31日,资中水南吴仲良小学近2000名师生观看了一场特殊的节目。这个节目是全国首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为载体的消防小戏,它的名字叫《消防知识要牢记》。

2017年7月,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资中县木偶剧团启动“消防教育木偶剧”制作计划,打造全国首部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为载体的消防小戏。2018年10月,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消防知识要牢记》成品诞生。它由6个中型杖头木偶及8名快板演员、10名木偶操作员共同完成,共分为校园、农村、社区三个篇章,共9分钟。每个篇章由中型杖头木偶表演的小故事引入,由演员通过快板说唱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观众。当年12月4日,资中中型杖头木偶戏——《消防知识要牢记》搭乘文化下乡的快车走进内江走马镇中学。

一年的时间里,木偶剧《消防知识要牢记》深入33个乡镇、24所小学进行表演,10余万人次观看了节目。更是搬上了“血橙节”、送文化下乡、资中大剧院、内江沱江剧院等大舞台。2018年,资中木偶剧团被授予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7月,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邀请专业团队对木偶剧刻制成光碟向全市校园进行发放,成为内江各学校开学必看消防教育片。 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