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设自助身份证明办理终端

  
2019-10-31 09:35:00
     

10月30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等门诊处试点设置24小时自助身份证明办理终端,解决群众因未携带身份证、户口本而导致看病难的问题,此举乃全国首创。

记者在现场看到,群众在24小时自助身份证明办理终端上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后,进行人脸识别,很快就打印出一张带本人照片和基本信息的临时身份证明,整个操作过程用时不到一分钟。

据了解,该终端是武侯公安会同相关技术公司研制的成果,能够通过公民身份整号码、人像系统比对等要素,自动检索、获取公安户籍系统信息,从而实现自助办理身份证明。这套设备具有查询居民本人身份信息、打印居民本人“四川省人口信息(户籍)证明”等功能。

此外,针对未成年人在未办理居民身份证、又未携带户口簿的情况下急需挂号看病的难题,该自助终端还专门研制开发了由同户内具有监护权的成员代查询、代打印未成年人小孩“四川省人口信息(户籍)证明”用于现场挂号的功能。“父母在机器上刷自己的身份证,就能打印出小孩的户籍证明,帮助他们顺利挂号,给患者和医院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华西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陈娟说。

据统计,与华西医院毗邻的华西坝派出所,每月要接待上千人次的群众,为他们查询和打印户籍证明方便就诊。设立自助终端后,群众再也无需返回家中取身份证,也无需在派出所、医院之间来回奔波,省却了查询、录入等流程中的等待,能够最大程度为群众节约时间和精力。

武侯区公安分局户政办证中心副主任王畯介绍说,未来,该自助终端还将用于车站、考场、学校等,进一步扩大公安服务范围。

记者 赵诗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