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公安局:创新“四化”模式

  
2019-10-30 09:24:36
     

在国家5A级景区剑门关,温馨的安全提示牌随处可见,友情提醒的警示语反复播放,流动执法服务的巡逻车不间断地巡查……“剑阁县公安局立足游客需求,主动延伸服务触角,探索推出‘四化’联动融合的旅游警务模式,实施以交通组织科学化、旅游警察专业化、景区安保市场化、景区警务信息化的‘四化’旅游警务新机制,着力打造道路交通畅通区、服务发展和谐区、反恐防暴安全区、服务游客形象区,确保警力跟着游客走,全力服务景区发展,擦亮平安和谐景区金字招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剑阁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罗宏对记者说。

用心用力排堵打造“畅通”景区

据记者了解,该县始终把景区道路交通保畅放在首位,强化交通组织、宣传公告、综合整治措施,确保了景区及周边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据剑阁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大节假日期间,实行进出剑门关景区道路的自驾游车辆“单向通行,环线绕行”的交通组织措施,按照“大小循环”的方式,引导其他车辆绕行、本地车辆错峰出行;发动运管、路政、城管、保安、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协助指挥疏导车辆。根据景区传回的人流、车流数据,即时对外发布;在道路沿线和游客集散场所设置交通导向提示牌,做到提前告知、有效分流。

全心全力防暴打造“安全”景区

近年来,每逢旅游“黄金期”,剑门关日游客量达3万多人。该县整合派出所、交警、特巡警、出入境、消防、森林等警种力量,实现多警种联动、联防、联治,并实行涉旅行业场所管理积分制,落实每月常态检查、旅游旺季每周检查、高峰期临时抽查。

为确保景区治安秩序良好,派出所突出重点,整合力量,应急联动、纠排快处狠下功夫,打防管控多管齐下,切实维护景区的平安。据了解,该县依托剑门和景区派出所,强化职能部门联勤联动,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建立巡逻、查缉、打击一体化的景区治安防控机制,旅游高峰期公安交警、特巡警及机关值班警力前移阵地。充分发挥维稳主力军作用,建立了涉游客案事件、纠纷、投诉的快接、快处、快查、快调、快结机制。

尽心尽力服务打造“形象”景区

“我们提出了‘民警就是导游’‘交警就是路标’‘执勤就是风景’的旅游警务新理念,将警务工作延伸到景区景点和游客身边。”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县针对剑门关景区山高、路险、谷深的特点,制定了救助救援预案,会同医疗、景区管理公司组建救援队,在执勤点配备担架、应急药品等救援物资,随警携带急救药箱、救生绳,及时为游客提供救助救援服务。充分挖掘剑门关旅游警务内涵,引入“雄关卫士”元素,为游客提供治安救助、证照补办、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帮助游客解决小困难、小问题,提升剑阁公安旅游警务新形象。

刘川德 本报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