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检察院: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2019-10-30 09:19:00
     

今年以来,邛崃市检察院在服务保障天府新区邛崃产业园(简称“天邛产业园”)发展过程中,紧扣园区建设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设专业化检察队伍服务保障园区建设,为园区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提升干警服务保障意识

针对基层检察院干警办案量大,干警们往往倾向于就案办案、缺乏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意识这一现象,该院在队伍建设中注重政治建设,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

为提升干警服务保障意识,该院创新提出“两步走”工作方法。第一步让检察干警深入天邛产业园区,了解邛崃经济发展大局,为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地方营商环境打下坚实思想基础。第二步打破单纯依靠刑事案件办案职能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局面,充分发挥各部门检察职能,明确各自定位,寻找着力点和切入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服务措施。打造专业化法律服务团队“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建设、保障企业发展中存在着检察人员不熟悉经济建设、不熟悉企业经营管理两个弱势。加上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分工不同,易导致服务作用发挥碎片化、专业服务脱节。”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邛崃市检察院设立了“亲清”服务企业专班,明确由一至两名检察官和两至三名检察官助理组成核心团队,由其他科室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兼职,由专家学者、商会和消协人士、律师、企业家组成专业化辅助团队,打造一支既懂法律又熟悉经济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化团队,切实为各企业直接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实现服务素能职业化

面对当前非公经济企业的多元司法需求,部分检察干警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本领恐慌。

为补齐检察干警知识短板,切实增强干警能力,邛崃市检察院今年以来将强化干警的学习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主动邀请经济法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来院开展培训;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坚持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检察业务学习与涉企法律知识相结合,将典型辅导与涉企案例讨论相结合,切实提高服务保障地方营商环境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素质。

本报记者 曾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