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出台意见强化司法办案监督管理

  
2019-10-30 09:17:41
     

10月29日,记者从资阳市检察院获悉,该院出台《资阳市检察机关建立捕诉一体化办案风险防控机制及强化司法办案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化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检察担当和监督管理,着力构建司法办案风险防控机制。

据介绍,捕诉一体化契合现阶段司法实践需要,是提升刑事司法公正的适宜举措。《意见》的及时出台,提高了全市检察机关对捕诉一体化的认识。建立捕诉一体化办案风险防控机制是全市检察机关对捕诉一体工作的坚定贯彻执行,是捕诉一体工作在资阳的有效落地落实。《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坚持一体两翼、内外联动,建立审查、决定一体化,管理、监督同步化的工作机制。具体包括:行权规范化、程序标准化、风险可控化、机制体系化、监督多元化。明确了基本原则,具体包括:依法授权和有效限权相结合;主体责任和职业保障相结合;公正司法和人权保障相结合;有效内控和合理借力相结合。明确了工作重点,具体包括:理顺捕诉关系,抓好案件质效风险防控;实施科学管控,抓实办案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分级处遇,抓紧办案风险审前过滤机制;加强侦查监督,抓牢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本职。

胡也 吴杰 记者 吴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