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智慧检察”为新时代检察工作贡献力量

  
2019-10-29 09:23:45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江油市检察院,科技强检业绩突出,在公诉业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应用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性条件。2017年8月,最高检公诉厅、最高检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联合发文《关于确定首批开展智慧公诉应用单位的通知》中,该院成为“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和“三远一网”这三项技术首批试点的基层检察院。

该院“智慧检察”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已迎接4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院参观学习。在智慧政法创新路上,江油检察人用智慧开启今朝,用智慧开拓创新未来,匠心打造智慧检察精品工程。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贡献江油检察人的智慧力量。

A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

江油市检察院在收到“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三远一网”首批试点任务后,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启动试点工作。

随着网信事业的不断发展,省检察院制定了《四川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总体规划(2018至2020年)》。根据该规划,江油市检察院党组审时度势,认真研究文件精神。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及时调整“智慧公诉”预设方案,决定以“智慧公诉”试点工作为契机,着眼未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大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工作。

2018年1月,该院“智慧检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同年7月“智慧检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底,该院利用云技术解决智慧检察相关问题的“江油模式”,被最高检《智慧检务概论》一书收录,成为全国仅六家、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收录进该书的基层检察院。2019年7月初,在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研讨会暨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成果展上,该院智慧检察系统被评为“智慧检务优秀创新案例”和“智慧检务十大创新产品”。

B重点突破开放共享

江油市检察院智慧检察设计建设秉承“一朵云一张网”的发展理念,以检察工作网为基础,积极探索新技术,遵循“整体规划、统筹建设、重点突破、开放共享”的发展路线。

从硬件建设角度看,该院智慧检察网络搭建基于检察工作网,云平台支撑网络系统建设、针对于业务系统的核心汇聚接入网络设备建设、智慧检察中心机房、视频集成指挥中心、远程出庭室、远程提讯室、出庭一体化平台、智能语音等建设。从软件角度看,涵盖了业务支撑云平台的云计算、云存储、云桌面、虚拟化平台以及智能综合管理平台的“智慧检察2.0系统”平台开发。

整体联动使用,为智慧检察的具体应用联动及效能体能提升带来巨大作用,大力提高办案效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

C智慧模块提升质效

“三远一网”。“三远一网”包含远程多方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以及一体化网络融合。“三远一网”主要基于检察工作网的统一云平台、云桌面进行建设开发。采用一人一账号,保障了业务应用过程中的安全及效率提升问题。(1)“远程多方庭审”: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等人员在不同的空间,可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与庭审活动,主要用于快速办理机制案件及简易程序案件,缩短检察官办案在途及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司法成本,同时避免远距离押解被告人到庭的风险;(2)远程提讯:将检察院提讯室与看守所提讯室联网互通,办案检察官在本院远程提讯室就可以提讯本地羁押或异地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完成对犯罪嫌疑人的“面对面”讯问,完成远程笔录电子签章捺印,办案效率得到空前提升。(3)远程送达:通过“一朵云一张网”,以及定制开发的远程文书传递系统,电子签章捺印等应用,快速完成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文档确认送达工作。远程庭审、远程提讯结束即可将文书资料整理工作同步完成,不仅节约司法成本,还最大限度避免了法律文书在传统送达方式中出现的丢失、损领、泄密等情况,确保案件安全。

出庭一体化。出庭一体化平台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与检察机关现有统一业务系统深度融合,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文书和证据材料,实现智能辅助出庭功能。该平台可将公诉人原来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的阅卷、资料整理等相关的工作量,压缩到十几分钟就能处理完,并一键式生成示证资料。高效便捷的示证方式,使庭审过程更加透明,指证更加有力,为公诉人提供强大的出庭保障。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传统会议记录、讯(询)问嫌疑人主要采取传统的人工记录整理方式,费事耗力、准确率低下,且仍可能存在思想理解偏差、信息遗漏等问题。语音识别技术,是让机器通过识别和理解过程使之听懂人类语言的技术,是信息技术中人机交互的关键技术。随着语音识别在语音搜索、语音控制等全新应用领域的深入应用,语音识别技术被誉为引发人机界面领域革命的关键技术。该院本次建设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对办公信息化水平革新具有战略性意义。与传统的键盘输入相比,智能语音系统实现实时语音转写,实现信息交互方式的新飞跃,提升了检察官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控申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控告申诉上访过程中记录、预警、联动及存储。通过对来访人员面部特征识别,匹配受理信息等手段自动调取原始存档上访数据,将上访人员记录自动调出,对敏感人员进行识别及预警,系统自动显示原始接访人员信息及受理内容,分级处理,自动推送信息到相关工作人员手机上。同时完成本次接访记录和处理结果的存储,为后期调阅留下数据,解决上访过程中数据无来源、无记录、无证据等问题,有限遏制违法上访、缠访、闹访等现象。

视频集成指挥系统。该系统基于网呈系统进行的二次开发,视频集成指挥中心集成了检察机关所有与视频相关的子系统。可以实现远程出庭公诉指挥、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远程观摩、案件数据可视化、多媒体视频会议、视频远程接访、看守所视频监控联网以及公安审讯监督等功能,最大限度整合视频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童纪鸿 衡青 赵银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