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70华诞安保而战 西充公安好样的

  
2019-10-24 09:50:12
     

西充县公安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为重点,以“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群众点赞“西充公安好样的”。

坚持底线思维,安保维稳经受新考验。牢牢把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全面强化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净网2019”专项行动,严控网上阵地,成功阻止了一起网络平台直播自杀事件,行政拘留了2名发布极端言论、虚假信息的人员。强化交通、消防、危险品管理,确保了全县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大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基础工作“一网考”在全市排名靠前,公共安全监管形势稳定。

坚持主动出击,打击效能实现新提升。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整体思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网2019”“猎狐2019”“百县破案会战”“云剑行动”等打击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推进破案攻坚,保持了破案打处双上升、发案下降的好势头,截至目前,已逮捕98人(超半年任务),起诉154人(其中黑恶类人员37人)。

坚持重心下移,基层基础取得新进展。夯实基础数据,持续深入开展户籍和实有人口清理登记工作,为“大数据”服务实战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等治安复杂区域建立了“天网”监控、卡口、“电子围栏”“公共wifi”特征信息采集、人像识别等感知源,整合车站、医院、银行等社会视频资源,全力构建了集信息采集、应用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警务网络。在全县2个城区派出所实行“三队一室”,10个乡镇派出所实行“一警多岗、一警多能、防打一体、分片包干”警务运行模式,深入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基层基础工作成效大幅提升。成功创建了1个一级、5个二级派出所,高等级派出所占全县运行派出所比例达50%。

坚持创新驱动,公安改革取得新成效。在双庙子村警务室建成了集尿液检测、心理疏导、医疗救助、教育培训等功能的县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心,启动建设了西充中学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禁毒教育基地,全县毒品预防教育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迈上新台阶。做亮、做大、做强了农村道路交通联合执法工作,推出了“三三三”工作模式、“远程劝导平台”,农村交管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出了公安微户政,为群众就近办、快速办提供了保障。

坚持实战引领,治安防控取得新突破。着力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社会治安由被动应对到主动掌控。在城区,整合了特警、交警和城区派出所巡控中队警力,实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模式;按照“135”快反机制要求,屯警街面,辐射县城。在农村地区探索实施了“最强六力”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发案高的问题。

坚持铸魂树形,队伍建设展现新形象。坚持党建领航,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思路,高标准实施交警大队、古楼派出所、多扶派出所等“最强支部”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增强了政治定力。对标“四个铁一般”要求,深入开展了“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问题大解决”活动,集中开展了队伍警示教育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八个一”工作,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中层干部考核办法》《执法质量管理办法》等16个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队伍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推动落实民警补休轮休、定期体检、免费工作餐等惠警措施。全面落实两个序列职务套改,健全完善民警心理健康保护、执法权益维护、看望慰问制度,强化职业保障。 许尔斌 李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