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营商环境 成都政法这样做

  
2019-10-22 09:31:32
     

服务和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是成都政法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10月18日,成都市委政法委组织采访小组,走访了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成都公证处、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及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4家单位了解相关举措。

今年,成都市出入境管理局严格落实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落地核查,凡是因公到访不超过144小时的外国人,只需提供往返机票信息等材料,就无须办理签证。“这项政策无疑提升了国际人员往来、对外交流合作的便利度。”该局境外人员管理科科长朱科介绍,截至11日,该政策服务892人次,在5个同期实施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今年年初,成都公证处制定了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四张清单”,即:办证时限清单、办证材料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理流程清单。成都公证处成立“公证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行进园区、进企业的主动服务;同时,成立调查核查小组,专门进行实地核查、代为取证,从而缩短公证书出证时间。3月以来,“公证到家”服务145次,调查核查小组完成调查核实467件。

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今年在麓山国际(基金小镇)这一经济新区建成了全省首个集成出入境、户政、交管、治安四大类92项公安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同时引进市场监管、税务服务设备等,形成多功能集成化综合性自助式的政务服务超市,方便辖区企业,助推经济发展。

成都法院从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着力。如,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与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签约,重点围绕知识产权普法、培训以及建立“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建立“天府英才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面向天府新区人才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诉前指导、快速立案、预先调解等服务。

本报记者 曾昌文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