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有个“不任性”的旅游村

  
2019-10-17 09:20:23
     

江县明月村是全省典型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等称号。近日,本报记者走访该村了解到,该村治理成功的秘诀不仅是构建了“一核多维双创”治理机制,也体现在三个“不任性”上。

走进明月村,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文艺气息,林盘民宿、农家饭店、陶艺体验随处可见。该村被定位为“国际陶艺村”,在治理中以基层党建为核心,推行党员干部带头领办新经济、联系新村民、培育新乡贤、落实新项目、引领新风尚、推动新发展“六新”工作法。

在具体实践中,该村以三个“不任性”为基准。招商“不任性”,不因加快发展而招揽破坏全村环境的项目来建设,而是坚持农商文旅体融合,先后推出了农事体验、研学课堂等27个农创项目,并引入45个文创项目。

权力“不任性”,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建立明月书馆、明月讲堂、明月夜校、明月画室等共建共治平台,邀请新村民定期开展公益培训,以先进的思想、超前的理念、成熟的技艺以及管用的营销技巧带动原住村民。

村民“不任性”,通过深化“双诺双评”机制,引导村民围绕“不乱搭乱建”“诚信经营”“不与游客发生矛盾”等作承诺、亮承诺,培育乡村治理良好氛围。

近3年来,明月村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100%,创成省级“四好村”、市级“平安示范村”。

洋滢 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