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四项措施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

  
2019-10-16 10:03:56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今年以来,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通过四项措施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好办案责任制。

政治建检强党性,提高队伍政治素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大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开展党员干部“三问三亮”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入党为什么”“我为检察工作做什么”等大讨论,凝聚干事创业思想共识。打造学习宣传阵地,营造基层党建氛围,集中展示中央、省、市、区发展战略和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思路,提高全院干警大局意识。

领导带头作示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检察机关,该院领导带头参加各种读书活动,引导全院干警将读书作为检察人员职业养成的重要抓手,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成立读书兴趣小组,由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担任兴趣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小组成员开展读书沙龙,交流分享读书感悟。二是建立院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为全院干警提供舒适便捷的读书学习平台。三是开设内网学习专栏,院领导轮流每月推荐一本优质书籍,附上阅读感悟和推荐说明,与全院干警共享精神大餐。

专业培训补短板,突出实战实用实效。针对司改后不同职务序列干警的岗位需求,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围绕基层党建、综合行政、出庭公诉、电子证据固定与保全、法律文书写作等对不同类检察干警开展分类培训、业务竞赛和实战练兵,切实提高干警履职能力。为适应“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改革,针对部分干警出庭技能薄弱的实际,及时制定培训计划,引入专业司法培训机构,对员额检察官以及相关部门干警进行公诉人出庭技能实战专题培训,提高出庭能力,为“捕诉合一”做好准备。

不拘一格降人才,加强年轻干警培养。该院35岁以下干警22人,占全院干警人数的42.3%。为培养激发新生力量,该院突破常规,大胆选用年轻干警。一是鼓励年轻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以赛代练,在实训竞赛中成长锻炼,并根据其业务特长进行岗位安排和定向培养。二是大胆定任务、压担子,除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外,将新媒体创作运维、重大简报、调研撰写等全院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年轻干警身上。同时安排年轻干警在党团和工青妇等工作中兼任职务,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三是推荐年轻干警深入援建藏区挂职交流,通过藏区艰苦条件的锤炼,养成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优秀品格。四是大胆选拔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年轻干警担任中层职务,通过“能者上、平者下”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全院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郫都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