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司法“三聚焦”确保国庆期间和谐稳定

  
2019-10-15 09:48:5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维稳工作对政法系统而言意义非凡。近日,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了解到,该局在国庆前通过聚焦社区矫正人员的走访排查、吸毒人员的管控和禁毒宣传、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三个方面,全力构筑安全防范网,圆满完成安保维稳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社区矫正杜绝脱管漏管

对司法行政机关而言,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首要方面就是社区矫正工作。对此,武侯区司法局对全区各司法所传达了明确要求,要对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动态进行全面掌握,尤其是对辖区内严管期及重点社区矫正人员还进行了入户走访。

走访中,工作人员主要对这类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精神面貌、思想情况、生产生活状况等进行了全面了解,掌握其当前存在的具体问题、困难及合理需求,从而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法律、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矫正人员思想稳定,杜绝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等情况发生。此项工作中,各司法所多次强调社区矫正的相关管理规定,尤其要求家属担起监督作用,做到及时向司法所汇报紧急情况,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要避免人机分离和未请假外出,要远离酒局、牌局等。

据了解,国庆期间,该区未出现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事件。通过此次矫正人员的全面排查,不仅了解社区矫正人员生产、生活的真实情况,更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人员的守法意识,这为辖区国庆节期间的平安稳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聚焦禁毒防范营造良好氛围

在安保维稳工作中,吸毒人员的管控、稳控必不可少,尤其是要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对此,武侯区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召开国庆期间禁毒安保工作部署会议,传达上级相关精神,分析当前禁毒工作形势以及影响禁毒安全的隐患因素。

工作中,各司法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对重点吸毒人员,尤其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吸毒人员的管控;另外,加强了街道、社区值班人员的责任意识,做到了及时了解掌握吸毒人员最新思想行为动态,确保一有情况能迅即、稳妥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武侯区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这一契机,还在各地广泛开展了禁毒宣传,持续扩大禁毒法治宣传在社区、在学校、在商圈等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例如,跳伞塔街道组织开展了“第三代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预防宣传活动,街道禁毒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100余人参加活动。又如,跳伞塔街道新南路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认真学习《四川省禁毒条例》。利用社区微博、微信群和社区党员群等载体向社区居民作广泛的宣传,营造社区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再如,晋阳街道沙堰社区组织禁毒志愿者和禁毒社工在沙堰小学开展禁毒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悬挂横幅、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发放禁毒资料……强化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聚焦矛盾化解助力平安和谐

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是检验地区安全稳定的一项重要标准,尤其是对武侯区涉少数民族较多的这样一特殊因素,做好少数民族矛盾调解尤为重要。国庆前夕,该区少数民族调解工作室就成功化解了一起经济纠纷。

9月18日下午,来自甘孜州巴塘县的扎西及其同伴来到位于武侯区的某公司讨要被拖欠的10余万元工程材料款。该笔工程款已被拖欠将近10个月,扎西多次向该公司讨要未果。武侯区司法局晋阳街道司法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依托“公调对接”机制,安排吉福社区少数民族调解工作室和派出所一起参与调解。通过司法所、派出所、少数民族调解室与当事人双方的反复沟通协调,9月29日,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并签订了付款协议书和调解协议书。至此,一起历时10个多月的纠纷终于在11天的时间内得到化解,为辖区国庆期间的平安和谐贡献了力量。

武侯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国庆安保工作的点点滴滴,增强了地区大团结、大融合,筑牢了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增进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共谋高质量发展、共创高品质生活、共促高效能治理,奋力形成心齐力聚同心筑梦新局面;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武侯司 记者 陈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