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管疏 盐边法院“清零”长期未结案

  
2019-10-11 09:51:43
     

今年以来,盐边县法院“防管疏”结合,常态化推进长期未结案化解工作,1至8月,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1.29天,同比缩短5.99天,办案提速16.07%。除破产案件外,长期未结案化解率达100%,顺利实现“清零”目标。

在“防”上下好先手棋。由审管办建立长期未结案动态管理台账,实时清理更新,并对可能进入长期未结范畴的案件提前发出预警,督促找准症结、一案一策尽快化解。强化案件办理进度,制定《关于加强审限管理防止案件长期未结的规定》,对审限变更事由、审批程序及监督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加强类案指引,充分利用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把脉会诊”疑难案件,强化对鉴定、评估等环节的监管、沟通,1至8月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38件次,因鉴定评估事项导致6个月以上未结案的案件数量同比下降65%。

在“管”上打好组合拳。做细审管办催办职责,每月将长期未结案件办理情况逐案通报到个人。做实院庭长督办职责,根据审管办通报情况,每月组织召开案件分析会,制定结案措施、明确结案时间。做严后果惩戒,细化考核指标,将长期未结案案件化解情况纳入部门及法官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对因法官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工作失责失误、办案拖延等原因导致案件长期未结的,由监察部门追究责任。

在“疏”上练好基本功。完善前端速调、后端精审的诉调对接模式,在立案庭组建速裁团队,集约、高效办理简案,繁简分流从源头上为案件疏“堵”,自3月速裁团队组建以来,共受理案件412件,已审结案件354件,平均审理天数14.91天。创新诉源治理模式,把人民调解引入法院,2名人民调解员常驻法院诉前调解案件75件,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巡回办案、上门调解、就地开庭的辐射宣传作用,将诉调对接工作全面推进至街道、社区,1至8月,一审民商事万人起诉率为55.7件/万人,同比下降0.5%,有效推动矛盾隐患前瞻性治理。

沈馨 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