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重审理有争议的案件要素裁判文书相应“瘦身”

  
2019-04-12 16:50:26
     

  着重审理有争议的案件要素裁判文书相应“瘦身”

  雅安首份要素式判决书发出

  本报讯(石丽敏 张杰 记者 杨棕贤)近日,天全县法院审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雅安全市首份要素式判决书。

  原告韩某系第二次向天全县法院起诉与被告樊某离婚。上次起诉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一直未共同生活。本次庭审中,原、被告对夫妻感情是否破裂以及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均无异议,仅对两名子女的抚养问题争执不下。庭审中,承办法官围绕子女抚养问题着重审理,就双方的抚养能力、子女的生活意愿及现在的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重点询问。庭审时间仅10余分钟。庭审后次日,即向双方送达了要素式判决书。

  2019年,为提高审判效率,减轻群众诉累,天全县法院试行以“要素式庭审”和“要素式文书”为核心的民商事案件“要素式审判”改革,在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买卖合同、人身损害赔偿、离婚纠纷等权利义务关系较为明确、诉讼标的不大的民商事案件试行“要素式审判”。该院根据不同案件类型,分别设计《要素表》。当事人填写《要素表》后,法庭对双方有争议的案件要素进行着重审理,对双方无争议的事实当庭确认。同时,对裁判文书进行“瘦身”,不再详细叙述,针对有争议的问题充分说理,其他事实一笔带过。

  今后,该院将积极探索令状式、表格式裁判文书,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同步

  丹巴:要素式审判便民提效

  本报讯(丹巴法)近日,丹巴县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该案承办人采用要素式审判法快速审结该起纠纷,当场作出民事调解书。

  丹巴县法院承办人在审理该案时,充分利用庭审要素表,专注双方当事人之间存在争议的要素,当事人也围绕争议要

  素直接进行举证、质证,简化了庭审环节,在一天内审结该案。

  名词

  何谓要素式审判

  要素式审判法,是围绕案件基本要素进行庭审及制作裁判文书的一种审判方法。要素式审判即依据概括、提炼出共同要素,针对类型案件制作庭审要素表,由双方当事人分别填写确认后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