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一村一警”筑牢平安最后一公里 选派195名民警到195个行政村

  
2019-03-22 11:12:33
     

  沐川“一村一警”筑牢平安最后一公里

  选派195名民警到195个行政村

  本报讯(林辉)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乡村振兴,沐川县紧紧围绕新中国建立70周年,结合省公安厅“迎庆-铸盾”专项行动、“六进六边”活动,创新推出沐川县“一村一警”平安工程,在沐川县公安局选派195名民(辅)警充实到全县195个行政村,与所在村加强沟通协作,落实办公场地,实行联合办公,并建立工作协作通报制度,实行每月通报工作情况,重大情况随时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并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

  据了解,“一村一警”建立后,主要起到四个方面的作用:预警排查化解土地纠纷、邻里纠纷、感情纠纷等“小纠纷”;加强村民防盗、防火和安全意识的培养,切实为民排除一批“小隐患”;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小矛盾”;加强农村天网、“雪亮工程”的加密补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携手共建维护“小平安”。

  为强化“一村一警”机制快速落实、提升工作质效,沐川县还重视“驻村警务”专项培训,对驻村民警开展公安业务基本流程、实有人口登记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知识宣传教育、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展开系统培训。“一村一警”机制的建立,将全面提升警务干部工作能力,构建起农村警务工作全覆盖,辖区人防、物防、技防全面加强,对黑恶势力、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有效杜绝,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矛盾纠纷调处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起到重要作用,以每村小平安,汇聚各乡镇平安,最终实现沐川全县大平安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