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捐款设基金发动群众揪“老赖” 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已捐出首笔资金9000元

  
2019-03-15 11:46:31
     

  法官捐款设基金发动群众揪“老赖”

  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已捐出首笔资金9000元

  本报讯(彭旭林 记者 杨元禄)法治护航自贸区,泸州法官出新招。7日,全国自贸区中首个由法官个人捐款设立、专门用于发动群众寻找“老赖”财产线索的爱心基金——“川南临港自贸法官爱心基金”在酒城泸州应运而生。当日,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全体干警,自掏腰包,为“爱心基金”捐出9000余元的首笔资金。

  据龙马潭区法院介绍,由法官自愿捐款设立“爱心基金”,旨在充分发挥法院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主体作用,发挥杠杆效应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主动性,促进龙马潭区法院深入服务、保障自贸区法治建设,为自贸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此举也是龙马潭区法院立足自贸区先行先试、敢于创新的一种全新探索,为创设龙马潭区法院的法治文化品牌,拓宽法官减压降负的一种新尝试。

  据悉,“爱心基金”将紧紧依托龙马潭区法院“党建+”工作大格局,在后续工作开展中,将依据情况继续开展募捐,对“爱心基金”进行不断补充。“基金”的功能,主要用于解决法院执行悬赏类微博转发抽奖,以及法治文化品牌培育所需资金。

  3月8日“基金”成立当天,龙马潭区法院已通过其官方微博,开始按比例悬赏的微博转发抽奖活动。根据抽奖规则,大家只需关注龙马潭区法院的官方微博的执行悬赏,并将其转发置顶即可参与抽奖。抽奖结果将于3月28日公布。目前,该微博已有近千人参与转发抽奖活动。

  近年来,龙马潭区法院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中心工作,结合自贸区司法需求,大力开展机制创新。2018年,通过保险执行悬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攻坚执行,综合施策发动群众揪获被执行人8人,执行到位302万元;利用周末假日,入户向被执行人亲友释法明理,并在闹市街区张贴悬赏公告、敦促自首公告,通过亲属规劝7人自首。此次,龙马潭区法院再次挖掘潜力,通过爱心基金助力转发悬赏微博抽奖的杠杆效应,期望通过这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悬赏执行公告转发,进一步压缩失信“老赖”的生存空间,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