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法院“繁简分流”获点赞

  
2019-03-01 09:54:04
     

  结案总数年递增10%以上结案率从85%升至96%

  南充顺庆法院“繁简分流”获点赞

  本报讯(李静 幸永辉 记者 牟廷河)22日,南充市顺庆区法院迎来了一批客人——乐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剑,乐山市市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辉,峨眉山市法院专委谭丽等一行12人。大家就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运行情况进行了交流,乐山“客人”对顺庆区法院近年来走在全省前列的繁简分流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点赞。南充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南充市顺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九九等参加活动并介绍情况。

  据介绍,2017年1月起,顺庆区法院全面推行了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经过两年运行成效显著。首先是有效解决了案多人少矛盾,法官人均结案数从2015年、2016年的平均160件,2017年增至234件,2018年增至282件,个人最高结案数2018年达456件,全院结案总数年递增10%以上。其次是司法效率显升。结案率从改革前的平均85%到2017年达94%,2018年达96%,排位从全市法院垫底到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平均结案时间从改革前的154天缩减至2018年的80天,简案速裁团队平均结案周期为50天。再次是案件质量水平显著提升。通过“繁案精审、类案专审”,基本实现频发、多发案件的裁判尺度统一,重大改判、发回重审案件数量明显下降。最后是司法员额制改革带来的人员分类管理矛盾有效克服。通过审判团队的繁简划分管理,法官助理的集中分类管理,书记员的1:1配置,新旧审判人力资源实现了有效、和谐配置,队伍充满朝气、活力焕发。“过去我们质效不高甚至效率底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法官办案繁简不分、快慢同道,造成该快不快,该精不精,能拖则拖。事实证明裁判效率不高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机制不畅是关键,正如‘车与路’的关系,再好的车,如果路不好,也难以提速,由此我们可以形象理解为:繁简分流实际就是‘修路的工程’。”邹九九颇有感触地说道。

  乐山市市中区法院海棠法庭庭长陈志清说:“我们这次到顺庆区法院来学习,感受深,眼前一亮,顺庆区法院繁简分流及管理层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回去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