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维权讨薪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实现“三零” 为 2500 余人追回欠薪 3036 万元

  
2019-02-25 15:23:10
     

  本报讯(赵银熙 费元吉)19日,元宵佳节之际,绵阳市为期3个月的职工(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传来捷报,截至当日,该市在专项行动中服务职工(农民工)16500余人次,受理维权讨薪案件476件,为2500余名职工(农民工)维权讨回欠薪3036.61万元,专项行动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投诉零推诿、维权零投诉的“三零”目标。

  去年冬天,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绵阳市委市政府要求,绵阳印发了《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行动的通知》。司法局领导、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带头参与专项行动。

  面对错综复杂的欠薪维权案件事项,绵阳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将所有问题转化为法律问题,保障所受理案件和参与处置涉稳重大事件依法、有序、快捷处置案结事了。

  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通网上服务平台,延长“12348”热线值守时间,强化工会、人社、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站点联动协作,确保法律援助服务零距离;与全国38个城市协作开通“绿色通道”,与工会、信访、住建等七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推行窗口“一站式服务”,确保维权零推诿;建立完善案件受理审批、指派办理制度,建立职工律师志愿服务团,落实重点案件督办、旁听、回访制度,确保维权零投诉。

  绵阳市建立了由199名律师、21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法律管家队伍,与3118个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重点开展劳动用工、维权保护相关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法律管家”窗口服务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大厅1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9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591个,公示“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此外,围绕专项行动,市司法局、市政协、市广电中心联办了大型直播节目,接受服务维权讨薪等相关法律法规咨询6500余人次、开办专题讲座12期、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3000余份、上门服务群众7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