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监狱开展春节离监探亲活动

  
2019-02-14 11:07:58
     

亲情的力量照亮改造路

  2019年春节前夕,在“大迁移”般的返家人潮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团聚情思曾被高墙电网拦断,多少个新春佳节只能遥望星空,寄托祝愿,而今天,高墙不再冰冷、电网不再刺骨,他们终于踏上久违的“回家路”。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天空飘着绵绵细雨。当天,是德阳监狱2019年春节离监探亲活动的日子。德阳监狱服刑人员廖某正在认真检查着自己的随身物品,确认无遗漏,待最后的搜身检查后,在监区警官的带领下廖某和其他4名服刑人员就能走出监狱,踏上回家路了。

  在监狱AB门内等候安检时,廖某和另外几名服刑人员的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嘹亮地回答着安检民警的“验证问题”。此时,AB门外,接监亲人们正站在寒风中,直勾勾盯着大门。安检完毕,监管区大门徐徐打开,5名服刑人员不约而同地冲了出去,监墙里的人,监墙外的人终于忘情地相拥在一起,眼泪无声地打湿了彼此的肩头。“姐,你老了,瘦了好多”“都快九年了,能不老吗,你也瘦了一些、结实了一些。”廖某姐弟俩互相哭诉着。在简短寒暄之后,5名服刑人员和接监家属纷纷离开监狱,踏上了久违的回家路。“我们有8年没有一起吃过年夜饭了,今天做的都是他以前最喜欢吃的几道菜,等他到家就上桌了。”廖某72岁的老母亲佝偻着身子用那双干瘪的手在灶台上为儿子准备着久违的年夜饭。“以前每逢过年,我们一家人都要想起在里面的他,家里少了个人总得牵肠挂肚,从他进去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好好地过个春节,看到别家团聚,我有泪只能往肚子里咽。”这些话已在老人心底埋藏了太久太久。

  德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维蛟表示:“离监探亲是一项法定活动,是《监狱法》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执行理念的体现。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多次批示或要求要常态开展好离监探亲工作,通过离监活动达到‘探亲一人、带动一群、教育一片’的积极效果。”“搞这样的活动,事情杂、困难多、风险大,但身在这个岗位总得为老百姓做些什么事情,看到服刑人员一步步改过迁善,看到服刑人员家庭从风雨飘摇中站立起来,看到社会公众能给予失足之人一份包容的目光,我们的努力就是有价值的。”德阳监狱副监狱长廖翼在动员讲话中提到。何松林张荣